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團來台行程挨批黑箱 蔣萬安:是依中央要求的3原則

  • 時間:2024-02-18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上海團來台行程挨批黑箱 蔣萬安:是依中央要求的3原則
台北市政府18日展開台北隊共識營,市長蔣萬安(右)出席致詞,鼓勵台北隊發揮跨機關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拓城市未來願景。 (圖:中央社)

台北燈節昨天開燈,不過今年參展的上海團層級降低,行程也未公開,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質疑市府黑箱作業。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18日)回應表示,這完全是依照中央指示的3個原則來處理,就是低調、單純及安全。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被要求到立法院備詢,蔣萬安則反問,那議會是否可以質詢行政院長?

台北市長蔣萬安18日出席「台北隊共識營」時,針對媒體詢問,外界批評台北燈節的「眾神祈福」有如中元普渡花燈,為何蔣萬安卻選擇直接到現場打卡來化解危機?

蔣萬安則表示,面對爭議,就是要到現場釐清事實,直球對決、並將批評化為邀請;何況這原本就是競賽展區,也是中南部民間信仰的方式,而且同樣風格的燈組也會現身台南的2024台灣燈會,這也展現台北是個多元創新、開放包容的城市。

不過,對於今年參與台北燈節展出的上海團代表層級,從往年的上海台辦副主任降到處長,行程也不公開,遭議員質疑市府黑箱作業。蔣萬安則回應,台北燈節邀請許多友好城市在友好燈區展出已行之有年,上海團前來也是依照慣例,市府的作法更是依照中央的3項指示來辦理。他說:『(原音)我們都是依法、依規定、依照慣例,來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也都有要求必須要低調、單純而且安全為原則。所以我們在每一天、當天的晚上,就會將上海團一整天詳細的行程對外公開,所以這哪有甚麼黑箱?這完全是非常公開。不要每一次到這個時候又再吵一次!』

針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被要求到立法院備詢年前爆發的瘦肉精爭議,蔣萬安認為,可以邀請地方首長到國會說明,但絕非備詢,否則議會是否也可以反過來質詢行政院長?他說:『(原音)所以如果立法委員可以來質詢地方首長,那議會是不是可以質詢行政院長?這完全是亂了套,也不符合憲法相關的體制。所以如果要邀請地方首長接受備詢,那議會是不是去質詢行政院長,那是不是把王世堅還給我、讓他留在議會就可以質詢行政院長?』

蔣萬安並說明今年是台北的交通安全年,因此這次「台北隊共識營」的目標,就是要將台北市打造成一個安全城市、運動之都及未來之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