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妨害選舉案件以賭盤最多 已受理1222件、收押11人

  • 時間:2024-01-03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妨害選舉案件以賭盤最多 已受理1222件、收押11人
選戰倒數10天,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執法人員將全力以赴,查緝各類妨害選舉案件。(歐陽夢萍 攝)

選舉進入最後階段,法務部檢察司今天(3日)指出,在各類妨害選舉的案件中,目前數量最多的是選舉賭盤,共受理1,222件,收押了11人。選舉賭盤企圖操縱賠率影響選舉結果,且其中多數是詐騙賭盤。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選舉倒數10天,所有執法人員會全力以赴查緝選舉賭盤等妨害選舉案件,也呼籲民眾勿輕信或參與。

2024年大選進入倒數,選情激烈,法務部檢察司今天指出,各地查獲的選舉賭盤也大幅增加,近來更查獲許多詐騙集團假冒開設選舉賭盤,誘使不知情的民眾投注,造成嚴重的財物損失。

法務部也強調應慎防境外勢力或有心人士透過操縱賭盤賠率,引誘民眾投票支持特定候選人,或是製造候選人聲勢高低的不實假象,更可能藉此操作棄保效應,影響選舉結果,因此,在選舉最後階段,所有執法機關將採取陸戰與空戰並行的方式,斬斷選舉賭盤寄生的管道及金流。

另外,法務部也修法提高刑責,包括兩部選罷法同時增訂並提高經營選舉賭盤及簽注者的刑責,並將境外勢力介選及選舉賭盤等妨害選舉行為一併納入檢舉獎金核發範圍。法務部長蔡清祥:『(原音) 賭盤雖然就有,不是這次才新的,但是這次發覺介選的情況特別嚴重,鼓勵檢舉也發揮了效果,我們想最後的10天,不管是哪一類的案子,只要違法的,我們所有的檢、警、調、廉,還有移民的執法人員都會全力以赴,希望整個選舉能夠平順,公平、公正、公開的來完成。』

法務部檢察司調部辦事主任檢察官李仲仁指出,目前各類妨害選舉案件中數量最多的就是選舉賭盤,截至今年1月3日,共受理1,222件、1,103人,比4年前801件、922人大幅增加,在修法後,因涉及選舉賭盤案件遭羈押的被告人數達11人,4年前則是3人。

李仲仁並指出,在查緝的選舉賭盤案件中,高達78%是詐騙賭盤,因此呼籲民眾切勿輕信或參與,避免造成財務損失,甚至誤觸法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