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校教育負擔沉重 全教總籲修兒少法落實親職教育

  • 時間:2024-01-04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學校教育負擔沉重 全教總籲修兒少法落實親職教育
新北市國中生遭割頸身亡,震撼全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家長親職教育的落實,首次明確提出修法建議,呼籲政府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陳念宜 攝)

新北市國中生遭割頸身亡,震撼全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家長親職教育的落實,首次明確提出修法建議,全教總提議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當家長未能配合學校承擔起管教責任,將處以行政罰,強制家長參與親職教育講習或繳納罰鍰。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校園悲劇的成因複雜,教育現場缺人、缺資源又缺法令賦予教師合理的管教權,然而,不論是中央還是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在第一時間總是先檢討學校和教師,從不相信老師的專業,這是信任危機。

侯俊良認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不被政府和社會信任,士氣非常低落,現況是,就算老師願意輔導管教,心態、做法也趨於保守,而且後援不足,當學生出了問題,目前也沒有相關法令強制家長配合管教。

因此,針對家長親職教育的落實,全教總首次明確提出修法建議,呼籲政府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原音)在這個保障法裡面,我們提出增修51-1條,也就是說,當學生發生嚴重侵害他人權利,依輔導管教辦法都沒有辦法進行處理的時候,父母跟監護人應該要配合,那相對地在第99條跟102條,就是加上,如果你(家長)沒有去做這方面的配合,我們應該要處以罰鍰,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處以強制性親職教育,這是我們比較明確第一次提出這樣的法律條文。』

侯俊良也提醒,落實親職教育的相關配套也很重要,例如「當家長必須到學校處理事情,企業能否給假予以支持?」他認為,家庭功能正常運作,有賴整個社會的支持,解決問題單靠教育部是不夠的,內政部、勞動部等部會都應該協助,一定要以系統性思維減少校園悲劇、提升國教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