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托育人力斷層嚴重 托盟籲政府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創造三贏

  • 時間:2024-01-04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托育人力斷層嚴重  托盟籲政府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創造三贏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召開記者會,指台灣面臨的是托育服務人力正在流失的危機,呼籲政府應該調整現行「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獎助金」,加碼翻倍,以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江昭倫 攝)

適逢總統大選,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托育政見五花八門,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面臨的是托育服務人力正在流失的危機,呼籲政府應該調整現行「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獎助金」,從一年新台幣1萬2千元調升一倍至一年2萬4千元起,解決保母人力斷層危機。

生育率低、少子化是台灣面臨的國安問題,行政院宣布今年起,托育補助將從現行每月8,500元,調整為每月1萬3千元,展現對育兒家庭的支持。托育政策催生聯盟4日召開記者會,對此表達高度認同,但也強調此一政策無非是要支持女性就業、支持雙薪家庭育兒,力求拉抬台灣生育率,可是卻忽視了台灣托育服務人力嚴重短缺的危機,恐怕只會讓政策美意淪為口號。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特別提到,台灣生育率已經很低了,但保母依舊人力短缺,加上雙薪家庭對於保母的需求比往年更高,可以想見保母人力短缺有多嚴重性。

托盟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全台共計有27,134名保母,50歲以上佔總人數6成,可以預期接下來十年將有海嘯式退休潮,當這些保母陸續退休,又沒有年輕保母加入,將使得托育服務量能瞬間腰斬,屆時政府提供再多補助,家長還是會面臨找不到保母的困境。

而現行居家保母的薪水為「托育月費X收托兒童人數」,上限最多可收托4位幼兒童,依照各縣市居家托育服務收費基準,保母的薪水現況可說「勉強可糊口,但難以養家」,導致年輕、有嬰幼兒照顧專業的人才不願投入。托盟呼籲衛福部應調高「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提升托育服務品質獎助金」,從每年1萬2千元調高至一年2萬4千元,透過獎助金替保母加薪,兼顧徵才與留才。托盟發言人黃喬鈴:『(原音)我們呼籲政府要把1萬2翻倍成2萬4,而且依照收托兒童人數翻倍再加碼,一來提升獎助金,期待可以招募更多人力,再來獎助金依照收托人數調整,更是鼓勵保母,無論是新手或是熟手可以擴大自己的托育量能,支持多組家庭雙薪就業,也讓保母的薪水可以成為一份適足薪水的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也呼應訴求,認為調高保母薪資,既能減輕家庭負擔,讓女性重返職場,也能讓嬰幼兒得到更完善的照顧品質,同時讓保母有更好的勞動條件,創造三贏局面。

記者會現場也請到托育保母與家長代表現身說法。保母代表王力玉指出,保母絕對是父母的神隊友,若獎助金能調高,可以讓他們更好地照顧好每位幼兒,同時也歡迎年輕保母一起加入照顧幼兒的行列。家長代表呂佳旻則說自己受惠於保母制度甚多,因此她願意站出來替保母爭取加薪,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也讓保母們得到應有的尊重跟回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