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子女托育面臨什麼困境?受虐風險比台人高?

  • 時間:2024-03-24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工子女托育面臨什麼困境?受虐風險比台人高?
托育是家長關心的議題 。(示意圖:unsplash)

兒虐議題近期廣受討論,由於有外國人子女被通報疑似遭到不當對待,外界也關注懷孕移工生養、托育小孩的困境,以及黑戶寶寶的問題。記者採訪移工、民間團體、拍攝過懷孕移工及其子女的紀錄片工作者等人,探詢懷孕移工的處境,以及移工子女遭受兒虐的風險高低。

移工普遍請不起合法保母 又難抽空探視小孩

日前,有一名1歲幼兒在等待收出養期間,疑似遭到全日托保母虐待致死,引爆全民怒火。緊接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又在16日接獲2起疑似重大兒虐案件,都是外國人子女,其中一名個案已死亡,消息一出,再度引起軒然大波。

對此,衛福部17日發新聞稿表示,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應依法調查個案是否有遭到不當對待的事實,並提出調查報告、召開跨局處個案檢討會議,再將檢討報告函報衛福部。

勞動部長許銘春20日則表示,這兩名疑似遭兒虐的小孩,有一名是史瓦帝尼籍學生的孩子,另一名是失聯移工子女。

移工子女遭受兒虐的風險是否比台灣人的小孩更大呢?勵馨移住者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表示,其實,移工的托育預算普遍不足以在台灣聘請合法保母,加上休假時間少,如果不常探視小孩,就難以把關照顧品質,所以,移工子女遭受兒虐的情況,比想像中常見。李凱莉說:『(原音)如果你要照顧好,有一些先決條件,第一個,你錢要付夠啦!不能夠跟一般托育價差太大,第二個,你要固定去看小孩,你要確認環境,然後常常跟保母聯繫,不能說放著就完全相信等等的,其實這些我們都會(跟移工)溝通,而且你(移工)要有(長期)計畫,因為說實話,即使(保母費用)再低,就算一個月(台幣)一萬二、一萬三,但是,對移工來講,他的薪水三分之二、四分之三通通給保母,這對他來說,壓力很大。』

賭一把聘無照保母?不少移工最終把小孩送回母國

在勞動部經費支持下,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委託勵馨基金會營運「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針對全國懷孕移工及其雇主、仲介,提供法令諮詢服務、轉介服務、個案評估以及安置服務。

李凱莉表示,外國籍婦幼諮詢服務中心從2021年12月底正式啟用之後,兩年來,曾服務600多人,接過3800多通諮詢電話;此外,2022年8月勵馨的移工安置中心母嬰照顧設備完善化之後,也開始提供懷孕移工安置服務,截至去年底,已安置19名移工在孕期待產。

李凱莉指出,根據勵馨的服務經驗,移工子女遭受兒虐或是被疏忽照顧,這類消息早就在移工社群流傳,但是,24小時全日托保母費用,行情落在每個月台幣2萬7千元到3萬多元不等,尿布奶粉錢還得另計,移工根本負擔不起,所以只好賭一把,從非正式管道找保母。李凱莉說:『(原音)(記者:那有沒有真的遇過有個案跟你們說,他的小孩送去請保母照顧,然後有被虐待的情況?)有啊!不一定是虐待,就是疏忽照顧啊!就是(小孩)眼神變得很空洞,因為他們都在我們這邊生產嘛!所以大概已經照顧了兩個月,(小孩)白白胖胖的啊,聰明很機靈,大家都看到了,那怎麼(小孩)出去,在別的地方照顧了兩個禮拜、一個月之後,眼神空洞,然後變瘦了、常常生病?這個部分,我們同住的姐妹也會看到,所以也會怕。』

李凱莉表示,不少移工在深思熟慮之後,最後選擇把小孩帶回母國託家人照顧,再回台灣繼續工作,或是乾脆留在母國親自照顧小孩,等孩子長大一點再出國工作,家庭看護工Hazel就是一個例子,她在去年12月生下一名男嬰,並在今年3月把孩子帶回母國菲律賓,預計停留一週後返台。

結構性因素導致移工失聯 黑戶寶寶資源少、求援難

Hazel搭機前接受央廣記者採訪時表示,懷孕的家庭看護工和廠工相比,處境截然不同,外籍看護除了無法享有帶薪育嬰假等福利措施,也因為沒能納保勞保,領不到生育給付。她決定把孩子送回母國的主因在於負擔不起托育費用以及台灣不友善的社會氛圍。Hazel說:『(英語原音)事實上,我們明天要回母國了,我必須把他(兒子)帶回家,因為我想,不是所有雇主都能接受有小孩的員工,對他們來說,那會是「麻煩」,他們認為要同時照顧阿嬤或阿公,又照顧小孩,會出問題。』

Hazel坦言,在這名男嬰出生之前,她早就是3個小孩的媽,面對這個意外報到的小孩,她一開始很焦慮、緊張又不知所措,一度打算墮胎,但是男嬰的父親希望生下來,她後來也就接受了「上帝的安排」。雖然Hazel最後還是被原雇主單方面終止聘僱關係,但她努力幫自己找資源,尋求民間團體的協助,所以,她安全地生下孩子,並仍保有在台合法工作的權利。

然而,不少懷孕移工遭受歧視,甚至被雇主解約、被仲介逼著回母國,是現在進行式,不清楚政府規定的移工常常對外隱瞞懷有身孕的事實到最後一刻,甚至寧可成為失聯移工。

失聯移工如何解決生孩子、養孩子、托育、就學或就醫的問題呢?台灣導演蔡佳璇曾以短片《有時Mama,有時Mimi》記錄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幫助移工婦女及其子女的故事,蔡佳璇指出,失聯的懷孕移工要嘛靠自己,要嘛靠民間團體,但是,民間團體站在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去提供協助,不只角色很為難,資源也未必能很到位。此外,失聯移工子女如果生了重病、受了重傷,可能也比較難求助、求醫。 蔡佳璇說:『(原音)我是覺得,既然我們的社會需要移工,這件事情已經是無可避免,然後移工在青壯年時期來到台灣,會想要成家、會生下孩子,這些情況也是不可能避免的,那我們就應該更好地重視移工來台之後,他們跟下一代的生活何去何從,所以可能還是會需要政府去定出一個更明確的系統跟方向,像今天我有看到勞動部終於要研定移工懷孕指引,for合法的還有失聯的移工可以採用跟遵循,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雖然說這議題真的已經太多年了,是稍微有點慢了,但是,有開始重視這個議題,是一個好的方向。』

蔡佳璇坦言,當政府想促進移工兒童權利的時候,她擔心台灣人開始區分你我,難以接受「拿台灣資源協助他國小孩」,但是,她強調,如果社會大眾只把失聯移工當成違法的人,恐怕沒有看到問題的脈絡和全貌,她認為失聯移工的產生有其結構性因素,這有賴社會大眾的關注與理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