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童悲歌! 陳建仁:增加訪視、檢討安置與保母審核機制

  • 時間:2024-03-12 14: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虐童悲歌! 陳建仁:增加訪視、檢討安置與保母審核機制
台北市日前傳出保母虐死孩童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已請衛福部要求訪視頻率要增加,訪視人員的能力也要加強,並重新審視、檢討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與保母審核機制。(圖:中央社)

針對台北市發生保母虐死孩童事件,有立委建議重新檢討高風險家庭兒童轉介安置等機制,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2日)表示,他對此案感到痛心、難過、甚至憤怒,請衛福部已要求訪視頻率增加,他也贊同重新審視及檢討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與保母審核機制。

一名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兒福聯盟安置的一歲多男童,去年9月轉介給台北市政府認證合格的保母,卻不幸遭到虐待致死,再度引發社會安全網是否疏漏等討論。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及張雅琳12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皆關切虐童案,認為北市政府訪視過1次,兒福聯盟1個月訪視1次,最後一次卻被保母以有事拒絕,結果悲劇發生,立委建議重新檢討高風險家庭兒童轉介安置機制、社工的低薪、缺人及流動率高與訪視時沒有公權力,以及居家保母的審核機制要加強等三大問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表示,他對此案很痛心、難過、甚至憤怒,對於相關單位定期訪視孩童,卻沒有發現問題所在,衛福部已規定訪視頻率要增加,訪視人員的能力也要加強。

陳建仁說,針對社工的低薪、缺人、流動率高部分,政府有補助各縣市政府的社工人員,但社工人員的訓練上確實還有需要再加強的地方,將請衛福部加強社工人員的人力與能力。同時,他也贊同重新審視高風險家庭的安置等機制。陳建仁說:『(原音)請他們加強社工人員的能力與人數的充裕,至於高風險家庭的安置機制跟保母的審核,我會請他們做更多的審視與改進。』

至於李坤城提及,希望檢察官及法院審理時,對於虐童的量刑應符合社會期待,不該輕輕放下。陳建仁說,目前此案檢察官正在偵辦中,其涉及的罪嫌最高可以處以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他也認同立委的看法,希望法院在判案時能符合社會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