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港務公司營收再創新高 今年郵輪旅次可望重回疫前榮景

  • 時間:2024-01-04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灣港務公司營收再創新高 今年郵輪旅次可望重回疫前榮景
郵輪靠泊高雄港旅運中心 (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今天(4日)受訪表示,在俄烏戰爭及全球通膨影響下,帶動民生物價攀升,去年各國的貨櫃量及貨運量都隨之下滑,但是台灣港群仍努力招商,不僅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同時郵輪旅次也在高雄港旅運中心完工後,逐漸回到COVID-19疫情前的5成,預估今年即可望重回2019年的百萬人次。

隨著全球海運在COVID-19疫情期間,因為塞港導致運價上揚的因素消失後;前年6月起,又受到俄烏戰爭及全球高通膨帶動的物價攀升影響下,各國的貨櫃量及貨運量都隨之下滑,因此台灣港務公司董座李賢義4日受訪表示,台灣港群去年的貨櫃量只有1,360萬TEU,不如前年的1,545萬TEU,其中高雄港還不到900萬TEU,只有883萬TEU。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受訪。(吳琍君攝)

不過,李賢義指出,在台灣港群努力招商下,去年的營收仍達到新台幣281.7億,較前年的264.76億增加17億,再創歷史新高!只是在離岸風電營收減少,同時跟隨政府替員工加薪4%的人事成本支出增加的情況下,預估去年稅前淨利大約是126億,較前年132.37億略減。

所幸疫情前主要集中在基隆的郵輪旅次,隨著高雄港旅運大樓於去年3月完工,並於3月6日迎來疫後首艘郵輪到港後,去年除了基隆迎來142艘次郵輪、高雄港也達到133艘次,整體郵輪旅次已達55萬人次,今年更可望重回2019年疫情前的百萬榮景。李賢義說:『(原音)去年我們整個港群總共達到327艘次的郵輪,整個人次達到50萬。那今年到現在目前我們預報的艘次,整個港群已經達到477艘次,那其中基隆是282艘次、高雄是159艘次,其餘的還有花蓮、澎湖、蘇澳。所以是目前的預報,數量可能還會增加,所以今年坐郵輪的人數可期,也希望能夠創以往疫情前的紀錄。』

港務公司也指出,目前高雄港旅運中心已有遠傳、承億酒店及昇恆昌陸續進駐,花蓮港及蘇澳港旅運中心也陸續完工;至於基隆港除了東碼頭商場人氣越來越旺,西碼頭也開始招商,軍港西遷在去年底完成後,目前也正在規劃新的場域;此外,嘉義布袋港旅運中心前年完工後,去年從布袋港搭船前往澎湖的旅次也從過去的50幾萬提升到61萬人次;而且預計澎湖1號碼頭延伸明年3月完工後,即可讓大型郵輪直接靠岸。


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空拍圖 (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