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海運國際競爭力 高雄港積極打造跨境物流園區

  • 時間:2023-10-20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提升海運國際競爭力 高雄港積極打造跨境物流園區
高雄港積極打造跨境物流園區,整合前鎮商港第2、3單元大約3.5公頃的土地,引進民間業者進駐、投資興建國際物流倉庫。圖為得標的第一郵聯公司,將斥資新台幣6億元,興建兩棟全新的物流倉庫模擬圖。(台灣港務公司提供)

為了提升海運的國際競爭力,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積極整合前鎮商港約3.5公頃的土地,引進民間業者進駐、投資興建國際物流倉庫,結合現有自由貿易港區及港口運能,可望帶動整體國際物流產業的發展,目前已由第一郵聯公司於9月得標,預計10月30日動工、明年底即可完工營運,打造嶄新的跨境物流園區。

高雄港向來是台灣海運的重鎮,除了長榮、陽明及萬海都有自己專屬的貨櫃碼頭,長榮更在今年5月入駐全新的第七貨櫃中心外,萬海所屬的第二貨櫃中心後方,則是前鎮商港,其中第1單元是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興建的前鎮倉,由高雄港第一家海運快遞業者「第一郵聯公司」承租。

高雄港務分公司業務處經理葉昱劭20日表示,目前高雄港只有萬海及第一郵聯兩家海運快遞業者,但因為萬海的本業是貨櫃,因此主要經營兩岸電商及高雄自由貿易港區的第一郵聯,操作量已超過萬海,而且已經爆倉。為此,港公司積極整合前鎮商港的第2、3單元,大約3.5公頃的土地,希望引進民間業者進駐、投資興建國際物流倉庫,結果歷經兩階段的評選,於9月11日由第一郵聯得標。

葉昱劭指出,第一郵聯最早是以「第一郵通」起家,在桃園機場經營空運物流及郵包服務,2017年開始進駐高雄自貿港,同時經營海運快遞。這次標下前鎮商港2、3單元,主要是為了科學園區高科技半導體客戶設備機台的倉儲需求。葉昱劭說:『(原音)以第一郵聯公司來講的話,它的海運快遞在去年一整年是做994萬2,454公斤,那今年1-9月已經超過去年整年的量,它已經操作了1,058萬4,514公斤,這是在海運快遞的部分;那在自由貿易港區的部分,自貿量去年它是做1,586噸,那今年1-9月已經做了3,288噸;那在自貿值的部分,去年一整年是(新台幣)8,294萬元,那今年的話已經突破億了!到3億8,003萬,今年1-9月。』

換言之,未來前鎮商港1-3單元都是第一郵聯使用,第一郵聯也已於6日與高雄港務分公司簽約,預計30日舉辦「高雄綜合物流園區動土典禮」,未來將斥資新台幣6億元,分期分區興建兩棟全新的物流倉庫,第一棟在2024年底即可完工營運,希望打造嶄新的跨境物流園區,帶動台灣國際物流產業的蓬勃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