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舉政見 調查:勞工最盼調薪、增福利、縮工時

  • 時間:2024-01-04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選舉政見 調查:勞工最盼調薪、增福利、縮工時
總統與立委選舉進入倒數階段,人力銀行4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高達6成8的公司願意實施「提前返鄉投票假」。(示意圖/Rti)

總統與立委選舉進入倒數階段,人力銀行今天(4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高達6成8的公司願意實施「提前返鄉投票假」,並有7成4的勞工確定會去投票。至於勞工最期盼的政見則是調薪、增福利及縮短工時。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400份會員及1,034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發現,有74.3%的勞工確定會去投票,也有高達68.1%的公司表示,願意實施「提前返鄉投票假」。對於選舉越來越白熱化,有32.7%的勞工透露,曾因對政治看法不同,與同事、上司爭執過;也有20.7%的公司規定,上班時間完全不可以談論政治。

對於候選人提出哪些勞動政見會最有感?調查顯示,依重要程度來看,依序為「薪資水準」、「員工福利」、「工時長短」、「退休金制度」以及「請休假制度」。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也觀察到,這次不少上班族也想投入選舉兼差的行列,增加粉專小編、文宣設計者與直播主持人的工作機會。他說:『(原音)相較過往的大選,候選人偏重在親自拜票的「陸軍」選戰模式,隨著網路普及化、選民年輕化,紛紛開始導入「空軍」選戰模式,也就是提高網路聲量與影音曝光度,加上政治人物網紅化,自然需要更多粉專小編、文宣設計者與直播主持人的投入。』

楊宗斌也提醒,上班族可適度關注選情與政見,但也要尊重別人的意見,才有助於民主素養的提升。在投票權益部分,具投票權勞工可依法放假一天;若當天勞工加班,則可按照其意願選加班費或補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