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國會也是目標!美媒:中國在台灣大選前將恐嚇力度再翻倍

  • 時間:2024-01-04 16:4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連國會也是目標!美媒:中國在台灣大選前將恐嚇力度再翻倍
分析人士認為,台灣大選前夕,中國正在擴大對台施壓,即便大選話題非兩岸關係,但中共目的還包括不讓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在1月13日將舉行的台灣競爭激烈的總統和立法院選舉之前,中國正在擴大對台灣施壓,並加倍強調與中國統一是不可避免的言論,並在台灣周圍展開軍事演習。

一些分析人士說,中國加大對台灣壓力的努力反映了北京長期以來的策略。台灣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 in Taiwan)打擊外國威權主義影響高級顧問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在每一次選舉和兩次選舉之間的每個時期,北京都會使用胡蘿蔔加大棒的組合來拉攏和脅迫台灣人民。」

不過寇謐將認為,「由於(反對黨候選人)在言論中直言不諱地表示,投票給(執政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無異於投票支持戰爭,因此北京會以高度明顯的提醒來權衡自己能夠做些什麼,這並不奇怪」,北京將調整其戰略的強度,以適應台灣的情況。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年演講中重申,台灣和中國一定會團結起來,「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除習近平警告外,在北京負責兩岸關係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也呼籲台灣人民推動「和平統一」,稱這是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

寇謐將表示,北京希望強調台灣和中國統一的必然性,並進一步限制台灣人民的選擇。他說:「北京在統一問題上的訊息取決於它對台灣情緒的解讀,以及它認為自己可能具有的戰術優勢。」

用氣球繼續在台灣周圍採取灰色地帶戰術

除重複和強調統一言論外,中國繼續在台灣周圍進行灰色地帶行動,在台灣附近部署軍用飛機、海軍艦艇、拖船和氣球。灰色地帶行動是指使用軍事和非軍事攻擊戰術進行恐嚇或脅迫。

據台灣國防部稱,中國已向台灣附近派遣了數十架軍用飛機和海軍艦艇。此外,自2024年1月1日以來,台灣國防部發現了至少6個中國氣球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其中4個直接飛越台灣上空。

一些專家表示,部署氣球是中國自上個月以來採取的相對較新的灰色地帶策略。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部署氣球是北京有意影響台灣選民並展示他們入侵台灣領空的能力的舉動。」國防部的資料顯示,中國氣球的飛行高度一般在12,000英尺至20,000英尺之間,與民用飛機的高度大致相同,蘇紫雲表示:「存在潛在的飛行安全問題,這表明北京的做法是不負責任的。」

日前台灣海岸巡防隊還驅趕了四艘中國拖船,這些拖船在距離台灣南部海岸約四海浬的地方航行。

大選非聚焦兩岸卻仍恐嚇意阻DPP獲立院多數

雖然中國的恐嚇行動傳統上會導致北京認為不利的選舉結果,但一些專家表示,中國當局仍在試圖測試其影響力活動,是否能引導更多希望台灣海峽和平的台灣選民站出來投票支持與中國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候選人。

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政治學家葉耀元(Yao-Yuan Yeh)則認為,「北京注意到,台灣2024年大選聚焦腐敗醜聞,而不是兩岸關係,所以他們可能會認為,如果進一步加大對台灣的壓力,至少可以阻止執政的民進黨在立法機構中獲得多數席位,這對中國政府來說將是一個有利的結果。」

面對中國廣泛試圖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台灣官員繼續強調並揭露北京的努力,希望保持公眾意識。儘管做出了這些努力,葉耀元仍然認為,與選舉有關的其他資訊使該資訊黯然失色。

葉耀元表示:「一種可能是,台灣人民會意識到中國的恐嚇行動,但他們可能不會追蹤行動的發展。」他還補充說,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使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威脅失去敏感度,而「這將是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實現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