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海空安全 台灣成為東亞第一個通過FOC認證的國家

  • 時間:2024-01-09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提升海空安全 台灣成為東亞第一個通過FOC認證的國家
台灣中軌道衛星獲國際衛星搜救組織認證,成為東亞第一個進入完全運轉階段的國家。(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長葉協隆今天(9日)表示,台灣的中軌道衛星已於去年獲得國際衛星搜救組織認證,成為東亞第一個進入完全運轉階段的國家,大幅提升接收海空遇險訊號的速度及精度。

航港局長葉協隆9日表示,國際衛星搜救組織(Cospas-Sarsat)在全球設有6大資料配送區,其中西北太平洋區的上層節點為日本,其下有中國、韓國、香港、越南及台灣。而台灣的中軌道衛星則在去年獲得日本向全球宣告,「台北任務管制中心」已進入完全運轉能力階段FOC(Full Operations Capability),大幅提升接收海空遇險訊號的速度及精度。

葉協隆強調,這也象徵台灣成為東亞第一個獲得這項驗證的國家。他說:『(原音)特別要報告,我們是東亞第一個完成驗證的國家,就是我們的中軌道衛星是被國際衛星搜救組織所認可「具有完全運轉的能力」。那中軌道衛星整個接受遇險訊號的時效性跟精準度都大幅地提升,過去低軌道的時候必須要90分鐘,現在可以縮短到10分鐘之內,就可以快速地接收到船舶、航空器,甚至個人的PLB這種遇險訊號;另外精準度也可以縮小到5公里以內。』


航港局長葉協隆9日說明台灣的中軌道衛星成為東亞第一個獲得國際衛星搜救組織認證通過FOC的國家。(吳琍君 攝)

此外,葉協隆也指出,航港局在去年10月及12月先後建置完成台中及雲林的雷達站,相較海巡署的岸際雷達僅能偵搜到離岸12浬範圍的船隻,全新的雷達則可偵搜到離岸41浬範圍內、包括未開啟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的船舶動態、船籍、噸位及船東等資訊,杜絕海上難以察覺的非法行為。

葉協隆強調,台灣的船隊規模除了在聯合國最新發布的2023年海運回顧報告中,從以往的12名躋升到全球第8名,超越英國、挪威、美國、阿聯酋、丹麥、瑞典;還連續6年進入東京備忘錄白名單,也就是白、灰、黑三種名單當中績效最好的國家,同樣領先英國、法國及義大利等海事大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