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新藍海! 搭船如搭機、渡輪也可跳島遊

  • 時間:2024-01-11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4新藍海! 搭船如搭機、渡輪也可跳島遊
去年6月接手台馬輪往返基隆–南竿的新台馬輪,已成台馬移動的新地標。(航港局提供)

台灣離島交通及旅遊將迎來嶄新風貌!航港局繼去年完成「新台馬輪」及「澎湖輪」兩艘大型離島交通船後,也可望在今年6-9月推出「渡輪跳島旅遊」;同時,台東往返蘭嶼、綠島的交通船也將自今年起陸續汰換。此外,為了掌握搭船的乘客資訊,乘客名冊雲端系統也將於年底上線,明年起,搭船就得像搭機一樣驗票。

往返基隆-南竿的「台馬輪」服役38年後,終於在去年6月,由航港局全新購建的「新台馬輪」接手,成為台馬移動的新地標;緊接著,全新購建的「澎湖輪」也自去年9月往返高雄-馬公,類郵輪的設計及體驗還在去年拿下「2023台灣設計BEST100」的殊榮。


去年9月行駛高雄–馬公的「澎湖輪」拿下「2023台灣設計BEST100」的殊榮。(航港局提供)

航港局長葉協隆透露,5千多噸的「新台馬輪」和上萬噸的「澎湖輪」已形成「渡輪跳島旅遊」的可能性,因此航港局也將攜手觀光署,於今年6–9月海象平穩時,共同推動台灣的「渡輪跳島旅遊」。

須留意的是,隨著台灣的離島交通與旅遊邁入新藍海,未來搭船的旅客也將面臨重大的變革!葉協隆指出,由於船舶法已規範客船業者須備有乘客名冊,以掌握每一航班搭船人員的資訊,因此明年起,搭船就得像搭機一樣出示身分證驗票。他說:『(原音)那為了確保每一個航商都能夠落實這個船舶法的規範,我們今年規劃要建置這個乘客名冊的雲端系統,跟10家航商介接,要求所有客船經營業者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把每一班船的乘客名單即時上傳到我們的雲端系統;那另外呢,我們同樣會補助建置這個驗票的功能。所以未來,從明年起,大家搭船就像我們搭乘國內線或是國際線的飛機一樣,都必須進行驗票,然後比對身分證。』

與此同時,澎湖全新的島際交通船,包括往返吉貝-赤崁的「白沙之星2號」,以及往來馬公-望安-七美的「南海之星3號」,也預計今年入夏後陸續交船。至於台東往返蘭嶼、綠島的5艘老舊交通船,也將自今年起到2026年陸續汰換,包括5月底先行汰換船齡31年的「天王星」、由「天王星21號」接替;7月底再汰換高齡32年的「凱旋2號」,由「凱旋9號」接替;「綠島之星」則於明年除役、「凱旋1號」和「金星3號」後年除役,以提升東西部離島航線的安全及品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