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台海若開戰全球經濟損失311兆元 超過俄烏戰爭COVID-19

  • 時間:2024-01-10 10: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彭博:台海若開戰全球經濟損失311兆元 超過俄烏戰爭COVID-19
彭博預估台海若爆發戰爭,整體經濟損失恐超過俄烏戰爭與COVID-19。圖為漢光演習時在八里挖子尾營區官兵接獲作戰命令後全副武裝準備接戰。(圖:中央社)

彭博經濟研究估計,台海若爆發戰爭,全世界將付出約10兆美元(約新台幣311兆元)代價,相當於全球GDP的10%,高於烏克蘭戰爭、COVID-19疫情及全球金融危機造成的損失。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模擬了兩種情境:一是中國入侵台灣使美國捲入區域戰爭,二是中國實施封鎖斷絕台灣與世界其他地方的貿易。

彭博經濟研究使用一套模型,估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影響,並考量對半導體供應的打擊、區域航運中斷、貿易制裁和關稅,以及對金融市場的衝擊。

在台海爆發戰爭情況下:

台灣經濟將遭受重創。根據近期的類似衝突,彭博經濟研究估計,第一年台灣GDP將減少40%。由於台灣人口和工業基地集中在沿海,人力和經濟成本將會增加。

中國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將中斷,且無法取得先進半導體,其GDP第一年將遭受到16.7%的打擊。

美國GDP第一年將下降6.7%,儘管離戰火中心很遠,但因蘋果公司(Apple Inc.)依賴亞洲電子供應鏈,美國風險仍高。

對全世界而言,GDP第一年將減少10.2%,韓國、日本及其他東亞經濟體受到的衝擊最大。

在中國封鎖台灣一年情況下:

小型開放經濟體台灣透過貿易而繁榮,第一年GDP將下降12.2%。

對中國、美國及全世界而言,第一年GDP將分別減少8.9%、3.3%及5%。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製表,若台海爆發戰爭,對全球GDP造成的損失恐超過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1991年波斯灣戰爭、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及2023年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

而一旦台灣遭到封鎖對全世界GDP造成的損失,則會介於全球金融危機和波灣戰爭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