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媒:解放軍戰略支援軍面臨分解

  • 時間:2024-01-11 11: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港媒:解放軍戰略支援軍面臨分解
習近平出席2021年7月5日的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後排右一為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上將巨乾生。(微博)

據報導,解放軍(共軍)戰略支援部隊自建立以來由於效果不彰,可能被分解及撤銷。

明報今(11)日刊文指出,戰支部隊司令巨乾生已連續「神隱」了近半年,期間外傳他涉案受查,但無論是生病還是涉案受查,至今沒有被撤換,如此重要的崗位,本不該虛懸這麼久。

文章引述消息表示,巨乾生的遺缺遲遲不補,或與戰支部隊的前途未明有關。

文章表示,戰支部隊是8年前共軍進行軍改的結果,與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並列,成為共軍第五大軍種,但是否真的被視為第五大軍種,卻眾說紛紜,因為它至今沒有自己的軍裝,來自其他軍種的組成人員,仍然穿著原有軍服。

而且,由於該部隊的神秘性,能見度很低。

據指出,戰支部隊其實是由幾個沒有關聯的部分組成,轄下的網路系統部,即由原來總參謀部三部(技術偵察部)的網路偵察對抗基地組成,即俗稱的「網軍」;轄下的航天系統部,則由原屬總裝備部的衛星發射與測控基地組成,即俗稱的「天軍」。

文章表示,由於戰支部隊是「拉雜成軍」,各組成部分業務並不相關,因此總部變成一個虛設的架構,下面的兩個系統部(共有十多個基地)與兩個直屬基地仍各自運作。

據分析,解放軍設立戰支部隊的初衷,是將這些「新質戰鬥力」整合成一支現代化特種作戰力量,但8年下來,效果不彰,除了「機構虛胖,級別虛高」,以及多了一批上將、中將外,部隊只是一個「縫合怪」。

文章透露,戰支部隊的重組已經勢在必行,具體方案雖未最後定案,但很大可能是分解「天軍」與「網軍」,仿效現在的聯勤保障部隊,建立直屬中央軍事委員會的軍事航天部隊與網路對抗部隊,成為副戰區級兵種(非軍種),兩個直屬基地亦各有其他歸宿。

文章認為,此舉等於撤銷戰支部隊,因此其司令空缺,「不補也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