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總統佐科威訪越南 聚焦南海安全與貿易問題

  • 時間:2024-01-12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尼總統佐科威訪越南 聚焦南海安全與貿易問題
印尼總統佐科威訪問越南。(圖:Joko Widodo臉書)

路透社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12日)在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將會見河內最高領導人,目的在促進這兩個東南亞夥伴國在南海安全和貿易方面的合作。

在佐科威出訪前,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示,印尼已準備好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合作,在有爭議的水道上以及與北京關係緊張的情況下,敲定一項拖延已久的南海行為準則。

佐科威訪問越南是此次東南亞之行的一部分,行程還包括菲律賓和汶萊。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11日告訴記者,越南領導人將與佐科威討論在貿易、安全、國防和農業方面的合作。

根據兩國公布的行程,佐科威將在今天會見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 、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以及國會主席王廷惠(Vuong Dinh Hue)。

但與慣例相反,佐科威並不會見到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引發對這位年邁領導人健康情況的關切。

自2022年以來,越南一直奉行加強與全球大國和夥伴關係的戰略,將尋求與印尼建立更牢固的關係。

印尼和越南在2022年同意,承認雙方在南海的專屬經濟區邊界。此舉被視為共同對抗中國。中國宣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

一名越南官員表示,佐科威將與越南討論南海行為準則的進展,以及推進該準則的方法。

南海行為準則如果推出,將被視為對中國的又一次打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