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毅訪印尼 稱需高度警惕地區形成「小圈子」

  • 時間:2024-04-18 14: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王毅訪印尼 稱需高度警惕地區形成「小圈子」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8日在雅加達與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舉行記者會。 (圖:@Menlu_RI)

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印尼,他表示,兩國已建立外長及防長對話機制,將以此為平台提升政治安全合作;並指要高度警惕本地區形成「小圈子」,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

綜合央視、香港電台、路透社報導,王毅今天(18日)早上與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訪問印尼是為了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為了展現對印尼的堅定支持,及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王毅說,雙方要做大國與鄰國互信互助的典範,繼續遵行元首的戰略引領,鞏固高水平戰略互信;兩國已建立外長、防長2+2對話機制,將以此為平台提升政治安全合作,同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關切的問題上,堅定相互理解及支持。

王毅又提到,要高度警惕本地區形成「小圈子」,反對製造任何對立,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

他說,兩人都對中東局勢表示痛心,希望所有相關方在中東問題上保持克制,巴以衝突(以哈戰爭)造成人道主義災難,應立即實現無條件停火,盡快建立人道救援機制,避免局勢升級,重申中方支持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國。

報導引述勒特諾表示,會加強兩國之間的關係,印尼希望深化在能源轉型、基礎設施和下游產業與中國的合作和投資。

王毅於18日至23日訪問印尼、柬埔寨、巴布亞紐幾內亞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召開中印尼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第四次會議、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第七次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6日表示,王毅此次訪問延續中國外交一段時間以來的「春潮湧動」,其中包括與印尼之間的互動。

勒特諾今年1月曾表示,在南海議題上,印尼準備好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會員國合作,盡快敲定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