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印度爭端加劇 馬爾地夫總統:不能讓人欺負

  • 時間:2024-01-14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與印度爭端加劇 馬爾地夫總統:不能讓人欺負
馬爾地夫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 (資料照/AFP)

法新社今天(14日)報導,馬爾地夫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從中國回來後表示,馬爾地夫雖然小,但是不能讓人欺負。在此之際,馬爾地夫與新德里的爭端加劇。

新德里一向視位於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在其勢力範圍內,但是馬爾地夫已逐漸朝著該國最大外部債權人的中國靠攏。

穆伊袓在13日返國時告訴記者說:「我們不是另一個國家後院裡的國家。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馬爾地夫新聞媒體Mihaaru在13日晚間報導,穆伊袓用馬爾地夫語言「迪維西語」(Dhivehi)表示:「領土完整是中國尊重的一個政策」。

隨著北京和新德里爭奪對馬爾地夫的影響力,穆伊祖在承諾與中國建立「強有力的關係」並驅逐印度軍隊後,他在去年9月當選總統。

穆伊祖在最後的評論中以英語表示:「我們或許很小,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們有資格欺負我們。」

穆伊祖否認試圖透過引入中國部隊取代印度軍隊,藉此重新平衡地區形勢。

政治立場親中的穆伊袓上週對中國進行上任後首次的國是訪問,雙方11日發表聯合公報,詳細介紹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廣泛共識」。

中國中央電視台表示,協議內容包括「基礎建設、醫療保健、改善民生、新能源、農業和海洋環境保護」。

穆伊祖辦公室表示:「中國和馬爾地夫的長期關係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典範之上。」

在穆伊祖的3名初級部長據報1月稍早在一份已被刪除的社群貼文中,稱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為「小丑」和「恐怖份子」後,使得馬爾地夫與新德里的緊張關係加劇。

寶萊塢演員與一些印度板球明星做出回應,呼籲同胞抵制他們的南部鄰國,並在離家更近的地方預訂旅遊假期。

旅遊業佔馬爾地夫經濟的將近三分之一,其中印度人在外國遊客中所佔比例最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