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中國對阿魯納查省的主權提出「荒謬」主張

  • 時間:2024-03-19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度:中國對阿魯納查省的主權提出「荒謬」主張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賈斯瓦(Randhir Jaiswal)。 (圖:中央社)

印度外交部今天(19日)表示,中國對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藏南地區)的主權提出「荒謬的主張」,並接著指出,與中國接壤的該省將永遠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國聲稱阿魯納查省是西藏南部的一部分,但是新德里否認這項說法,堅稱阿魯納查省永遠是印度的一部分。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賈斯瓦(Randhir Jaiswal)今天表示:「在這方面重覆毫無根據的論點,並不能讓這樣的說法具有任何合法性。」

賈斯瓦的上述聲明是回應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大校上週發表的評論。在此之前,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3月9日為阿魯納查省開通的一條公路隧道主持揭幕典禮。

張曉剛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藏南地區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要求印方停止採取任何導致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切實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並接著說,這條隧道的開通「有悖於雙方為緩和邊境局勢所作的努力,不利於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擁有核武的中國和印度兩個鄰國共享長達3,000公里的邊界,但是其中有許多邊界的界定不清。2020年,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國士兵在兩國於喜馬拉雅山西部邊境的衝突中喪生。

自從喜馬拉雅山的邊界衝突以來,中國和印度兩國軍隊都在邊境沿線加強陣地並部署額外的部隊和裝備。1962年,雙方曾爆發邊境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