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對台政策引關注 智庫學者認兩岸問題保持模糊對台英都有利

  • 時間:2024-01-16 16:4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英對台政策引關注 智庫學者認兩岸問題保持模糊對台英都有利
英國學者認為,英國即便在現有兩岸框架下仍有許多事可做,繼續對台灣地位保持模糊政策,對台英都有利。圖為英國國會大厦(Pixabay)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蕭配」勝選,當時英國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隨即發布正式聲明祝賀賴清德勝選,並期待未來台海兩岸可在無武力威脅下重新對話。有智庫學者認為,英國對台灣地位一直採取模糊政策,兩岸維持現狀對於台灣與英國來說都是最有利的狀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英國外相卡麥隆在賴清德宣布當選後幾個小時即發聲明,向賴清德和民進黨道賀,促請兩岸透過對話解決分歧。不過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在數小時後隨即又發出聲明重申,堅決反對英方「錯誤做法」,敦促英方恪守承認台灣是「中國一個省」的立場,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現有框架下仍有很多事可做

對此,華府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 (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CSRI)行政總監安德魯·葉(Andrew Yeh)表示,北京所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於英國,英方在這個問題上一直抱持模糊立場。安德魯葉說:「英國承認兩岸需要達成協議,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我認為這是明智的,也有其道理。至於台灣是否中國一部分的定義,存在很大的模糊性。中華人民共和國聲稱有權統治台灣,英國當然也沒有承認。」

安德魯葉認為,英國目前沒有必要定性台灣是獨立國家。他表示,英國政府在現有框架下有很多實事可做,例如和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多邊組織等,以阻止中國在外交和政治上孤立台灣。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森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在台灣大選前曾發布報告表示,全球九成先進晶片產自台灣半導體代工廠;並引述美國五角大廈的評估指出,解放軍一旦攻台將造成50萬人死亡。

英仍有責任阻止中國強行統一台灣

撰寫報告的亨利傑克遜學會印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史賓克(Darren G. Spinck)強調台灣在經濟、戰略和軍事上的重要角色,並在報告中列舉一系列建議,強調英國必須強化英台合作。不過同時提醒,英國國會在詮釋台灣主權地位時應謹慎行事;認為英國若鼓勵台北宣告獨立,將不必要的觸碰北京紅線。

由於英國國會下議院外委會去年在一份報告中,首次以「獨立國家」(independent country)形容台灣。史賓克認為,兩岸維持目前現狀,無論對台北或英國政府及其盟友而言,都是最有利。史賓克說:「這讓台灣得以維持自治和事實上的獨立,兩岸現況也使台灣、其民眾及其商業利益無需從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阻止中共在印太大部分地區的霸權影響。如果台灣宣告獨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試圖以武力或脅迫單方面統一台灣,結果將是毀滅性的,也不符合英國國家利益。」

不過史賓克強調,英國國會仍有責任阻止中國試圖強行統一台灣,包括重整英國經濟政策,使北京無法影響英國對台決策;鼓勵英國海軍在印太加強部署,以確保航行自由,以及鬆綁環境政策,允許開採和加工稀土,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