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萬安指高端潘朵拉盒被掀開 王必勝:先為造謠封存30年道歉

  • 時間:2024-01-17 13: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蔣萬安指高端潘朵拉盒被掀開  王必勝:先為造謠封存30年道歉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資料照片。(劉品希 攝)

高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合約昨天(16日)提前公開,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17日)表示,只是打開另個潘朵拉的盒子,民眾質疑的定價、簽約、採購時間點等,中央都必須清楚說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天指出,蔣萬安評論高端合約前,要先為造謠封存30年道歉。

高端COVID-19疫苗合約提前公開,關於合約內容,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保密期限是自合約簽署日起滿5年後解除的保密條款正式公諸於世,而非謠傳的30年;而採購合約為500萬劑金額新台幣40億3000萬元,莊人祥解釋,當初每劑700元是在資訊不明確下預估,高端出價950元,議價後均價840元。

蔣萬安今天出席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卸新任分局長、大隊長聯合布達交接典禮,他在會前受訪表示,合約公開不代表拆彈完成,是打開另一個潘朵拉的盒子,若經得起檢驗,為何不在大選前就公開;而很多人質疑簽約後、履約前,還沒取得製造許可跟公開審查,就急著定價,又簽保密條款,都會讓民眾有黑箱疑慮,中央要清楚說明。

王必勝隨後迅速在臉書(FaceBook)貼文點名蔣萬安,在評論高端疫苗合約前,是否要為造謠封存30年道歉。王必勝指出,蔣萬安就任台北市長之前擔任立法委員,在立法院高端疫苗審查時,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時曾調閱資料,「調閱時這個保密5年可沒有遮蔽。」

王必勝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已經確認過蔣萬安當時調閱的資料是沒有遮蔽的,換句話說,蔣萬安擔任立委時看過原始合約,明知保密條款為期5年,過去卻一直造謠封存30年,甚至是朗朗上口、一直講,已是造謠到無極限。如今事實公諸於世,要不要先道歉再來評論。

立法院2021年下半年成立疫苗相關調閱小組,由當時的衛環委員會15名委員組成,由時任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擔任召集人,衛福部同年11月將相關資料整理成冊送到立法院調閱,包括蔣萬安在內有8名立委曾經調閱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