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絕對的權力召喚出魔鬼路西法 中國酷刑猖獗再惹關注

  • 時間:2024-01-19 15: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絕對的權力召喚出魔鬼路西法 中國酷刑猖獗再惹關注
一審結束後,孫任澤母親任亭亭與兒媳、孫女在路邊祭奠孫任澤。(財新記者王和岩)

最近中國內地一宗法庭新聞引起公眾關注,案件關於一位嫌疑人在審訊中被警方以酷刑虐待致死。報導由中國媒體《財新》發布,但公開後旋即被下架﹐文章現已被全網封殺,案中死者「孫任澤」更成敏感詞,正因中國官方欲掩蓋真相,反倒惹來高度關注。酷刑被指是中國公安審訊的標配,孫任澤生前遭遇駭人聽聞,可悲的是事件只是黑獄中的冰山一角。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正在審訊當中,其國際律師團隊向聯合國特別報告員作緊急呼籲,指有可靠證據顯示,案中關鍵證人李宇軒曾在中國大陸的監獄被嚴刑逼供,作出不利黎的證詞。

警察之子被酷刑逼供致死

《財新》於本年1月13日以〈嫌疑人孫任澤之死〉為題,撰寫了一篇長達1.7萬字的報導,內容講述中國發起全國性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後,被新疆公安認定是涉黑團伙的孫任澤,以涉嫌「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報導指,由於公安遲遲未取得關鍵證據,孫被帶到不同看守所嚴刑迫供,「當中霍城公安局辦案以嚴厲著稱,在伊犁公安系統中,案件拿不下時一句『用霍城公安局的方法』,大家就心領神會。」到底是甚麼方法?2018年9月27日孫被霍城縣看守所警務人員審訊長達7個多小時後昏迷送院,延至同年11月9日不治,終年31歲。孫的父親本身是當地警察,執勤期間病故,孫任澤亦曾就讀警校,但未有入行。

庭審披露孫任澤被拘留期間被實施捆綁、懸吊、毆打、澆水等暴力行為,具體情況包括施行酷刑的警員讓孫正背、反背俗稱「老虎櫈」的鐵制審訊椅,每次背40多分鐘;或抽走鐵架床的床板,將孫四肢捆在床架前後兩頭,並將啞鈴放在孫的肚子上令他腰部承受極大重量;或將孫懸空吊起,用毛巾敷臉再澆水令其窒息。看守所所長事先吩咐副所長將監控視頻關閉,後者以防禍及自身,後來偷偷打開了監控,記錄了7小時審訊過程,成為關鍵證據。

文中有一段尤其教人心寒—「幾乎所有被告都指稱,年齡最小、首次參加刑偵案組的劉獻永,在八名被告人中表現最興奮、最積極、逼供手段也最變態。他們說,審訊中,劉獻永或用膠帶拔孫任澤的腿毛,或將裝滿水的可樂瓶懸掛在孫任澤的生殖器上,或用戴著塑膠手套捏生殖器。」聽到這些駭人聽聞的虐待手段,尋常人總會問為何下得了手?為何整個體制內的人會視而不見,甚至同流合污,不是說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嗎?

穿上制服便丟掉人性

談到人性善惡論,不得不提以墜落天使路西法命名的「路西法效應」。1971年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系實行了舉世知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實驗中安排了24名身心健全的男性,一半的人扮演囚犯,另一半則扮演獄卒;在原本預計持續兩週的計畫中,僅執行了6天便被迫中斷,因為當時無論監獄內外,情況皆已全然失控,有些獄卒已經嗜殺成性,不斷精神虐待囚犯;而囚犯們亦變得逆來順受,好像已經接受了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囚犯。這個實驗引伸出「路西法效應」一說,意指受到特定情境或氛圍的影響,人的性格、思維方式、行為方式表現出人性中惡的一面,而召喚出魔鬼路西法的重要元素是絕對的權力。孫任澤被虐待致死一案中,律師曾問酷刑逼供的警員是否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違法,得到的回答是:「沒想過。」當然沒想過,因為酷刑在中國這個極權國度中是被默許的,制度中人視為必要手段,穿上制服便丟掉人性。

15年至21年7年間99名政治犯被送往精神病院

中共建國至今75年,關於中國人權狀況堪虞的消息從沒減退,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場後更有惡化趨勢。孫任澤本身非政治人物或維權人士,純粹地方小混混,而且家族與當地警方本就關係密切,其母要提訴追究涉事警員仍經長達數年的阻撓與威脅,能夠得到法庭受理將酷刑細節披露更是萬中無一的案例。試想想,如果受害人是異見份子、維權人士,與中共唱反調而被關押的,他們受盡酷刑對待亦只能受著,伸冤無門。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2022年發表題為《強制灌藥和監禁:中國的精神病監獄》研究報告,指自2015年至2021年的7年間,中共在沒有醫學根據的情況下,強行將中國維權人士送入被稱為「安康醫院」的精神病院,範圍涵蓋中國21個省、市109家精神病院,共關押過99名政治犯,有的人被反覆關押,合計144次,而這些數字只是冰山一角。報告揭露了受害者被關押期間經歷的各種酷刑,包括毆打、電擊、綁在床上、注射不明藥物等,甚至睡在自己的排泄物上,有的還遭到隔離,不能和親人或律師聯繫,也不能探視、通電話等,如在2018年因上傳自己朝習近平畫像潑墨的女子董瑤瓊,就被強行送進精神病院。2020年她曾短暫現身,但不久就再次消失。事實上,只要在網上搜尋「中國維權人士+酷刑」便會找到海量資料,有當事人或他們的家人現身說法,有的在聯合國作證,也有世界各地人權組織的長期研究與調查結果,有名有姓的尚且能曝光一二,但更多是無名的受害者。

人性的力量非常薄弱,個人意志往往被情境力量壓得崩塌,如果身處權力不受制衡與監管的情境中,而你是掌權的一方,投入路西法陣營只是早晚的事。這樣看來,中國警察其實沒有特別壞,壞的只是制度而已。美國《華盛頓郵報》早前披露,黎智英涉違反港區國安法案件中的關鍵證人李宇軒曾在中國大陸被嚴刑逼供,黎的國際律師團隊已向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作出緊急呼籲,關注李宇軒的遭遇及其供詞對案件的影響,李宇軒預計未來數周會出庭指證黎智英,屆時或會曝光更多中國黑獄內幕。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