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訂定低溫假標準? 蔣萬安:各校視實際需求決定

  • 時間:2024-01-22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訂定低溫假標準? 蔣萬安:各校視實際需求決定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22日在市政大樓出席2026台北國際扶輪年會籌備委員會備忘錄簽署儀式,並為活動致詞。 (圖:中央社)

為因應寒流來襲,台北市陽明山國小宣布放2天「低溫假」,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22日)表示,面對低溫,學校可視需求自行評估是否放「低溫假」,循例辦理。至於是否應訂定「低溫假」的標準,蔣萬安表示還是由各校自行評估實際需求決定,並提報教育局。

2016年1月北半球寒流來襲時,台北測站最低溫是4.2度,當時不只在山區,連部分平地也飄下冰霰。而本週受到寒流影響,中央氣象局預估北部地區將降到10度以下,陽明山將再次降雪。對於是否放「低溫假」,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和2016年一樣,學校可循例自行評估。陽明山國小則決定23、24日停課,成為北市第一間宣布放「低溫假」的學校。

蔣萬安今天受訪時表示,目前只有陽明山國小向教育局報備,因低溫的關係,為確保學童及家長接送的安全,因此停課2天,並在29、30日補課。他表示,面對低溫,希望學校能審慎評估、掌握狀況,若有需求,可依照作業辦法向教育局備查,一切要以安全為最優先考量。

至於有人建議應制定放「低溫假」的標準,蔣萬安表示還是要視學校的實際需求。蔣萬安:『(原音)我想最重要是因為過去105年1月的時候,因為當時低溫,是有一些積雪而影響到通勤的狀況,考量到孩童還有家長接送上下學的狀況跟可能遭遇到的困難,所以我們會有這樣的一個作業辦法,我想最重要,我們會做一個整體的評估,由學校來掌握狀況以及實際的需求。』

為因應這波寒流,蔣萬安指出,北市社會局已啟動相關機制,會特別關懷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同時也開放收容所供街友避寒,他會在22日下午到各地點視察,了解目前的整備情況。消防局也提醒民眾使用瓦斯或熱水器時,要特別注意室內的通風。

另外,針對2026年縣市長選舉,網路上有人點名高嘉瑜代表民進黨挑戰蔣萬安,對此,蔣萬安以「鴻鵠將至」這句成語強調不要分心,而是該把眼前的事專心做好,把每一步踩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