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大選爭議中數度拖延 選舉官員:預計4/17舉行

  • 時間:2024-01-22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索羅門大選爭議中數度拖延 選舉官員:預計4/17舉行
索羅門群島的親中總理蘇嘉瓦瑞正在尋求連任。(美聯社/達志影像)

根據3名選舉官員今天(22日)告訴法新社,索羅門群島被延遲的大選預計將在4月17日舉行。這場大選預期可能讓索羅門與北京的關係更為深化。

索羅門群島的親中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正在尋求連任。他並且已經開始進一步的疏遠西方並轉向中國。

選舉委員會通訊顧問保羅(Philothea Paul)表示,2月將會做出正式宣布,但是她和其他2位官員證實投票將在4月17日進行。

一名選舉官員、內政部高階官員戴維(Jeffery Sade Deve)表示,「這場為期1天的選舉將涵蓋省議員和全國國會議員的選舉在內。」

這是第一次公開證實選舉的日期。這場選舉原訂在2023年舉行。

這場選舉在爭議中被延遲,因為蘇嘉瓦瑞總理聲稱在索羅門群島11月到12月主辦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之前無法舉行選舉。

批評者指控蘇嘉瓦瑞總理和他的政黨貪腐並利用中國的政治與經濟支持,讓他能在選舉前確保掌權。

已經擔任3屆總理的蘇嘉瓦瑞在最近任期中大動作的向中國靠攏,包括與北京簽署一項秘密安全協定,並邀請中國警務人員佈署在索羅門群島。

蘇嘉瓦瑞駁斥相關批評,並稱這是「西方強權代理人的虛假謊言。」

他讚揚中國的投資是打破索羅門對西方援助過於依賴的方法。

美國和澳洲憂心索羅門群島和北京的安全協定,將讓中國在這個南太平洋的戰略十字路口建立起軍事據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