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大選擬4月舉行 與中國關係成關鍵議題

  • 時間:2024-02-14 20: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索羅門群島大選擬4月舉行 與中國關係成關鍵議題
索國現任總理蘇嘉瓦瑞(左)2019年大選取得政權後,當年9月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圖為蘇嘉瓦瑞於2023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面。(Twitter/@SpokespersonCHN)

2019年與我國斷交的索羅門群島,預計於4月17日舉行全國大選,在各政黨展開一系列競選活動之際,索國與中國的安全關係正成為關鍵議題。

索國現任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019年大選取得政權後,當年9月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他隨後與北京當局簽署一項安全協議,使華府和澳洲當局感到震驚,並在具戰略地位的太平洋諸島國掀起一場影響力競逐。

「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今天(14日)報導,索國在野黨聯合民主黨(UDP)知名人物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表示,他希望審視這項與中國簽訂的安全協議,並尋求與台灣復交。

在野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今天在民主派陣營的競選活動中表示,可以舉辦全民公投來決定索國與中國的關係。

他說:「中國在軍事和經濟方面都是超級大國,與中國的關係也能帶來許多好處...我們須檢視自己的國家利益是什麼。」

瓦爾並抨擊蘇嘉瓦瑞與中國建交前,未先徵詢地方各省的意見,造成索國最大省分馬萊塔省(Malaita)數年來拒絕與中國合作。他並指出,「全民公投是極有可能一勞永逸決定索國與中國關係的方式」。

蘇嘉瓦瑞則在競選開跑儀式上表示,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舉辦的太平洋運動會是一項重大成就。

這項賽事的體育場館由中國捐贈。

一份聲明指出,蘇嘉瓦瑞所屬政黨承諾「透過『向北』外交政策加強與中國的關係,同時培養與澳洲等其他傳統夥伴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