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每年3成年輕家庭加入寄養行列 盼添家中熱鬧氣氛

  • 時間:2024-01-22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每年3成年輕家庭加入寄養行列 盼添家中熱鬧氣氛
家扶號召更多家庭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今天(22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寄養家庭現況,結果顯示寄養家庭有年輕化趨勢,近年新增核准的寄養家庭中,3成家庭寄養父母的年齡都低於45歲,加入寄養家庭的動機除了回饋社會、關懷不幸兒童,也有3成是因為希望彼此作伴、增加家庭熱鬧氣氛。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3年寄養父母年齡逾55歲占比近6成,而新增核准的寄養父母年齡低於45歲者每年也有約3成的穩定比例;至於新安置的寄養兒少年齡多數介於2至6歲(39%),其次為6至12歲(32%)。此外,寄養家庭投入服務的動機以回饋社會、關懷不幸兒童為主,但也有3成左右的家庭是因為希望有人作伴、增加家庭熱鬧氣氛。

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已12年的楊昀學、黃曼菱夫妻,擔任寄養家庭時不到35歲,當時女兒僅5歲,當初秉持「共好」的信念投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由於寄養兒少的特殊性,有情緒及行為狀況,楊昀學甚至在職進修諮商輔導,還買了一塊農地,讓家人與寄養童享受祖孫三代的天倫之樂,也藉栽種讓寄養童學習同理心與農務的辛苦。他說:『(原音)我買了一塊農地,平常假日我都會帶小朋友,自己的孩子跟寄養童,那我們去實際從事農務工作,那跟爺爺、奶奶也可以有一個很好的互動,剛開始加入的時候,可能爺爺、奶奶會擔心、會顧慮原生家庭會不會來找麻煩,當我們加入之後,我們就慢慢跟他溝通跟說服,所以我們的驕傲我們是整個家族裡面最正向,然後整個影響力是最大的,他們也看到我們的一些改變跟成長。』

服務剛滿10年的廖志雄、吳佩雯夫妻,相當注重儀式感,聖誕節會扮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給寄養童,每年更用心為寄養童舉辦不同主題的慶生會,他們曾照顧有學習、語言障礙的寄養童7年,在結案後,發現寄養童用所學有限的字句寫給他們的信,讓他們感動不已。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家扶推動兒少寄養安置服務至今已43年,累計已有4,760戶寄養家庭,照顧6萬多人次寄養兒少,在少子化趨勢下,台灣每年平均仍有2千多名兒少需要寄養安置,期待有更多家庭加入,「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