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昆凌代言家扶「早療30」 籲伴慢飛天使一起飛翔

  • 時間:2023-06-27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昆凌代言家扶「早療30」  籲伴慢飛天使一起飛翔
藝人昆凌為家扶基金會「早療30」代言,呼籲大家從認識「慢飛天使」開始,才能理解他們的需要。(江昭倫 攝)

家扶基金會自1992年提供早療服務至今,已經邁入第30年,累計近30萬療育人次,今年基金會特別力邀藝人昆凌為「早療30」代言,呼籲大家從認識這些「慢飛天使」開始,和「慢飛天使」一起做朋友,陪伴他們一起飛翔。

根據衛福部統計,幼兒發展遲緩通報數連年攀升,並於2022年創新高,超過3萬人,但近年實際接受早療服務的兒童僅佔全國幼兒人口平均約1.65%,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兒童發展遲緩發生率6%-8%,顯示仍有相當多早期療育需求的兒童等待被發現與服務介入。

家扶基金會自1992年就投入早療服務,現在每年服務約4千個慢飛天使與家庭,2015年起更針對各家庭扶助、兒童保護與安置中的6歲以下兒童及其手足,進行全面定期發展篩檢,希望能及早發現潛在有發展遲緩疑慮的服務對象,連結醫療、教育、社政等團隊資源及早介入,甚至將服務延伸,協助學齡兒童轉銜及適應追蹤等。

今年適逢「家扶早療30」週年,家扶基金會特別力邀藝人昆凌擔任代言,並拍攝公益廣告。昆凌27日在記者會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接觸早療家庭與「慢飛天使」,這次的經驗也讓她理解到,唯有理解,才能真正認識這些「慢飛天使」的需要。昆凌:『(原音)我覺得更多去理解,因為其實我覺得我們需要更多去了解他們,因為我覺得了解之後會讓我們多一點同理,知道他們在經歷什麼,所以我覺得希望更多大眾在透過不同平台或是不同管道,可以更多認識不同的「慢飛天使」。』

根據家扶基金會最新統計,早療孩子的父母很積極投入,但較缺乏照顧支持,5成的家長常常因此放棄自己的計畫,超過4成曾為此離開職場,超過3成不易獲得家人親友的支持和後援,另外,社會環境友善度也有待提升。

記者會上,「慢飛天使」家長們也談到家扶所提供早療服務的幫助,讓他們看到未來希望,但同時期待政府與社會能多一點資源給這些機構,協助更多的「慢飛天使」與家庭,不要走得那麼辛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