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3弱勢家庭貧病 兒少擔照顧重責盼脫貧翻轉

  • 時間:2023-09-07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1/3弱勢家庭貧病 兒少擔照顧重責盼脫貧翻轉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籲大眾支持「無窮世代」計畫。(劉品希 攝)

家扶基金會今天(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全台受扶助的弱勢家庭中,三分之一面臨健康問題,導致兒少必須肩負照顧重任,家庭的疾病問題也已連續3年成為弱勢兒少最大的困擾。家扶籲大眾支持「無窮世代」計畫,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翻轉生命。

家扶基金會7日公布全台扶助兒少與家庭近5年所面臨的需求與困擾,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貧窮兒少與家長的首要困擾皆是「健康問題」,在全台扶助的2萬6千戶弱勢家庭中,有超過8千戶的家長面臨「健康問題」,比例近三分之一,且這5年來有「健康問題」的家戶數成長近4成。此外,觀察近5年來的數據變化,家庭中的疾病問題已連續3年成為兒少最大的困擾,且占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根據家扶的調查,當扶助家庭遭遇家人傷病時,有36%的家庭會期待兒少分擔照顧責任,從小經常出入急診室的小恩便是一個例子。小恩的媽媽與哥哥患有癲癇,進出醫院照顧家人與年幼的弟弟是她的日常,課後還要陪爸爸下田工作,有時只能在深夜抽空複習學業。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說:『(原音)因為家長的一個健康疾病,造成這些兒少他必須要懂得去照顧自己,或者是照顧比他更年幼的弟妹,就是他有很多時間會被切割,像一般同學他可能會有自己的很多時間去功課或者是一些遊玩的時間,但這些弱勢家庭的兒少卻因為健康的議題、家裡有人生病等等的因素,影響了他整個生活的一個常態。』

周大堯指出,以2022年為例,家扶發出近5千萬元的急難救助金,其中,重大醫療約占7成;為了協助弱勢兒少與家庭度過生活中的難關,家扶以脫貧為目標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幫助弱勢孩子邁向自立,今年募款目標為7千萬,款項將用於弱勢家庭急難救助與脫貧培力。

金馬影后賈靜雯今年二度擔任「無窮世代」代言人,並與金馬導演楊力州合作拍攝公益微電影「力量」,聯手為貧困兒少與家庭發聲。16歲便出道的賈靜雯分享自己經歷父親生病、癌逝,只能努力拍戲賺錢,被迫提早結束童年與校園生活,呼籲大眾一同伸出援手,賦予弱勢孩子脫離貧窮、翻轉生命的力量。

金馬影后賈靜雯今年二度擔任「無窮世代」代言人。(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