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榮航空3成7機師想罷工 春節出遊旅客注意

  • 時間:2024-01-22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長榮航空3成7機師想罷工 春節出遊旅客注意
長榮航空機師22日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春節期間罷工。(圖:中央社)

桃園機師工會今天(22日)正式取得長榮分會的合法罷工權,並揚言將在春節前後發動罷工,引發即將於農曆年節出遊的旅客及旅行社一片哀號。對此,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特別提醒旅客注意相關的權益,同時呼籲交通部居中協調,萬一發生罷工,後續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及旅客間的消費爭議該如何處理。

長榮機師恐將於春節假期發動罷工,影響程度究竟有多大?根據來自長榮航空及機師工會的統計,長榮航空機師人數超過1,460人,其中有642人加入桃園機師工會長榮分會;至於這次參與罷工投票的長榮分會機師共552人,佔分會成員的8成6,其中超過9成8、也就是543人贊成罷工,佔整體長榮航空機師總數的3成7。

由於機師工會預計在春節前後啟動罷工,引發即將於農曆新年出遊的旅客及旅行社跳腳。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22日提醒,參加旅行團的民眾若遇到航空公司罷工,旅行社的契約責任保險並不含罷工這一項,但旅行社必須替旅客安排住宿三餐,之後再向航空公司求償,如同之前華航罷工,就曾針對團客及散客採取每人實報實銷、上限250美金的賠償。

須留意的是,萬一長榮機師在春節期間罷工,何時處理機票簽轉將是一大難題。李奇嶽說:『(原音)就是在農曆春節期間,常常因為機票的簽轉或者是滯留的費用相當地高,所以呢,如果長榮發生罷工之前,你要去簽轉改退,可能航空公司它的手續費還是會收的;但是如果你罷工後再去簽轉改退,可能航空公司不會收你的手續費,但是有可能你的行程就沒辦法出發了!因為農曆過年期間,基本上一位難求、機位都是賣完的!』

此外,李奇嶽也建議在長榮罷工前,趕緊投保海外旅遊不便險,但須留意有些保險公司罷工有賠、有些不賠,民眾最好事先詢問清楚。此外,李奇嶽也呼籲交通部居中協調,萬一發生罷工,應訂出後續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及旅客間的消費爭議處理模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