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足本《牡丹亭》演出20週年 溫宇航:我才是真正「青春版」!

  • 時間:2021-08-26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足本《牡丹亭》演出20週年  溫宇航:我才是真正「青春版」!
1999年足本《牡丹亭》於林肯中心劇中心世界首演。(溫宇航提供)

2004年作家白先勇號召兩岸優秀藝術家共同製作「青春版」牡丹亭,大受歡迎,在兩岸年輕人中掀起一股崑曲熱。不過年輕一輩可能不知道,真正足本的《牡丹亭》演出是1999年7月7日於美國林肯藝術中心世界首演,由當時年僅28歲的溫宇航演出男主角柳夢梅,自此奠定了他在崑曲小生的藝術地位。如今20年過去了,仍舊沒有其他製作團隊演出過足本《牡丹亭》,溫宇航為此特別執筆著書《牡丹亭 往今情話》,回顧這段重要崑曲演出經歷,還笑稱自己才是真正「青春版」牡丹亭!

足本《牡丹亭》演出20週年  溫宇航著書回憶

《牡丹亭》是明朝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崑曲中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劇目。1999年,美國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結合林肯中心藝術節、洛杉磯國際藝術節、香港國際藝術節與巴黎藝術節共同出資製作,推出史上第一次「牡丹亭」足本演出,當年主演男主角柳夢梅的,正是今日兩岸戲曲舞台上當家小生溫宇航。


足本《牡丹亭》演出20週年,溫宇航特別提筆著書《牡丹亭-往今情話》,將那一段精彩過程點擊記錄下來。(江昭倫攝)

原本隸屬中國北方崑曲劇院的溫宇航為何會登上國際藝術舞台,背後還牽扯當時刮著改革陣風的中國局勢。

11歲就進入中國北崑大院學習戲曲的溫宇航,沒想到後來卻在90年代遇上中國文化體制改革,北崑劇院可能遭裁撤的傳聞四起,讓溫宇航對大環境灰了心,在朋友的遊說下,就想不如到美國尋求新的發展,轉換跑道也行,不再回來了。

正巧,當時林肯中心找上海崑劇院準備到美國演出16世紀明代湯顯祖的足本《牡丹亭》,就在1998年赴美前夕,上崑赴美演出竟遭中國官方喊卡,禁演原因眾說紛紜,卻讓這齣劇在國際上更廣受矚目。後來導演陳士爭轉而各個擊破,女主角杜麗娘找來上崑旦角錢熠主演,男主角則透過一位老師介紹,找上了溫宇航,再透過單線方式找齊其他主要演員,就這樣溫宇航於1999年1月22日搭機離開中國,為演出《牡丹亭》做準備。


1999年1月22日溫宇航準備搭機前往美國,媽媽特別到機場送機。(溫宇航提供)

現在回想起來,溫宇航還是覺得當時的自己挺大膽的,因為中國大陸禁止上崑赴美,後來很多人為了參與林肯中心製作的足本崑曲《牡丹亭》演出,有的化了名,有的甚至因此回不去中國原單位,他自己後來則一直待在美國,甚至取得了美國公民身份。

20年過去了,到目前為止,足本「牡丹亭」演出也就那麼一次,單是這一點,就值得大大記上一筆。溫宇航:『(原音)足本「牡丹亭」的表演的演出是中國崑曲史,崑曲史上有史可考的第一次,之前沒有可考察到的資料或是導案,從有《牡丹亭》之後,都是折子戲,足本《牡丹亭》沒有演過,我是前無古人的,我們這是第一檔,有沒有來者,我不敢說。』

《牡丹亭》世界行 成就溫宇航崑曲藝術地位

1999年7月7日,足本《牡丹亭》正式在美國林肯中心首演,全世界各地重要藝術節主事者都到了,台灣藝文界很多人也去看了。溫宇航説,光一個足本演完就要花上三天,為了這次首演,他們事前花了足足半年排練、彩排,20幾個演員演了「牡丹亭」中4百多個角色,換成現在的他,體力可受不了,但當時他們就是戰戰兢兢,為了就是歷史的第一次。


1999年足本《牡丹亭》於林肯中心劇中心世界首演。(溫宇航提供)

溫宇航用「好像騰雲駕霧一樣」,形容自己對足本《牡丹亭》世界首演的感受,內心無比的興奮。演完後,美國所有主流媒體都給予大力讚賞,可說炸裂了整個國際藝文圈,中國傳統崑曲第一次在國際舞台上受到矚目。溫宇航:『(原音)我們這個《牡丹亭》,它的訴求就是足本,非常簡單,就是足本,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把足本把它拿出來演;第二 1998年之所以要做這個節目,那是因為那是《牡丹亭》誕生400週年,所以説400週年《牡丹亭》紀念日來做這麼一齣戲,而且是世界巡演,而且這個世界巡演是是西方主流媒體做東方的戲,這並不是中國文化部做的,這是林肯藝術中心花錢做的一齣中國戲,這很不一樣。所以說林肯中心挑頭做這一件事情,這個對於崑曲這門藝術來說是萬幸的,讓全世界都知道崑曲,那時候崑曲還沒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做這件事情,林肯中心挑頭做這件事情,對於崑曲來說,這門藝術來說是萬幸的,讓全世界都知道崑曲,那時候崑曲還沒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做這件事情,它是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有一齣《牡丹亭》,和莎士比亞是同一時期,藝術造詣是齊名的,都是兩個東西方藝術高峰這個東西很不一樣的,它在藝術上做東西文化上的對比,從學術上來說是很有意義。』

隨著林肯中心世界首演大獲成功,足本「牡丹亭」開始展開了世界巡演,巡迴了澳洲、坎城、巴黎、米蘭、威尼斯、丹麥、維也納、新加坡,很可惜後來遇上美國911恐怖攻事件,預算都被拿去反恐,使得《牡丹亭》後續世界巡演只能作罷。

不過這段經歷對溫宇航個人而言,可說改變了他的人生,更奠定了他在崑曲界的藝術地位。溫宇航:『(原音)對我個人來說,它就是成就我,因為我就是學小生的,我就學這行,我的專業就是演柳夢梅,我能夠演一個足本柳夢梅,我最後一句話「留一版本讓世人評說」,這東西就是怎麼說呢,就是我個人專業上的成就,它也是奠定我藝術位置的基礎,演員嘛不就是靠作品,通過這齣戲,你就變成領頭羊的,這對我個人來說也是這麼一個意義在。』


溫宇航因為1999年演出足本《牡丹亭》中的「柳夢梅」一角,並世界巡演,奠定他在崑曲界的藝術地位。(溫宇航提供)

至於作家白先勇於2004年集結兩岸優秀藝術家與蘇州崑劇院一票20多歲年輕崑曲演員,在台北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的《青春版牡丹亭》,溫宇航認為也有其重要意義,因為白先勇靠著個人的獨特的文化號召力,藉由一齣《青春版牡丹亭》,讓崑曲進入了校園,在兩岸三地的年輕人間造成一股崑曲熱,這對崑曲後來的推廣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溫宇航打趣笑說,「白牡丹」還是很厲害的!但話鋒一轉,他強調自己是28歲演足本《牡丹亭》,他才是真正「青春版」!

呼應人物個性   自認現實版柳夢梅

也因為演出足本「牡丹亭」耗費人力、資金太過龐大,在林肯中心之後,至今仍舊沒有任何一個製作團隊推出過足本「牡丹亭」,多數仍是折子戲,主要聚焦在杜麗娘與柳夢梅的愛情戲上,唯獨溫宇航將柳夢梅的一生演過一次,對於柳夢梅的人物角色刻畫有更多細膩了解。

溫宇航強調,柳夢梅不只是護妻好男子,也是一位公關人才,懂得行銷自己,在政治主張也有自己的鮮明立場,這些都是要演到足本才能體會得到,而他很幸運,有機會真正完整把柳夢梅的形象演出來。

溫宇航説,他在柳夢梅身上學到了人必須有勇於冒險的衝動,滿滿的自信,不放棄的決心,洞察局勢的能力,滿腹經綸的才學,還有貴人做推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從他決定離開中國到美國演出《牡丹亭》,一直到現在在台灣國光劇團的成就,溫宇航自認自己活脫脫就是現實版的柳夢梅,

也因為演出過足本《牡丹亭》,溫宇航現在也計畫花幾年的時間,將湯顯祖《牡丹亭》中的社會背景做更清楚的分析研究,希望對《牡丹亭》有更不一樣的理解。

落腳台灣  繼續追尋崑曲夢

至於溫宇航與台灣的淵源,則是源自於2005年,當時的蘭庭崑劇團團長朱惠良找上他到台灣參與劇團創團大戲《獅吼記》,在那之後,溫宇航多次到台灣演出,並於2011年決定接受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的「呼召」,正式加盟國光劇團,自此在台灣定居下來。溫宇航:『(原音)這個崑曲藝術在美國是少數民族的藝術,它不是主流文化,對於不是主流文化的情況,就是說你永遠處於邊緣,你永遠出於向人家介紹,我們這個中國戲曲很好耶,你看手眼身法步、唱唸作打,永遠處於淺談的狀態,為什麼?它沒有藝術土壤,所有觀眾他不可能一齣接一齣看中國戲,他永遠都是領略一下,對我來說沒什麼意義,所以説要想深入做崑曲,還是覺得需要在一個土壤的地方,有文化土壤的地方,台灣正好是這麼一塊地方,而且我們合作這麼多年,互相合作很愉快,所以說我覺得來台灣是很好的契機,也繼續發揮我自己的能量吧,這是一件好的事情。』

這幾年,溫宇航不只演出國光劇團新編崑曲,也跨足京劇演出,成為兩岸戲曲界橫跨京崑的獨一無二當家小生,不僅如此,他還配合國光劇團,挑戰了清宮戲、現代戲,溫宇航演來都遊刃有餘,而且也相當開心可以挑戰每一個全新的角色,細細琢磨。

在台灣定居了十年,溫宇航說自己什麼都很適應,接下來還準備拿台灣身分證了,這幾年他也花了不少時間培育年輕人學習崑曲,並四處演講分享經驗,也因為認同崑曲是百戲之母,所以溫宇航多次與明華園、一心歌仔戲劇團合作,指導演員身段或擔任藝術指導,年底他還將首次掛名導演,執導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大戲,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能讓崑曲真正在台灣留下來,讓崑曲在台灣走自己的路!

 延伸閱讀 

→ 牡丹還魂!白先勇推動崑曲復興歷程登大螢幕 
→ 台灣鬚生第一人 唐文華:我在京劇裡找到光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