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月PMI連9月緊縮 學者:等待燕群、曙光到來

  • 時間:2023-12-01 17: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1月PMI連9月緊縮 學者:等待燕群、曙光到來
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46.8%,連續9個月緊縮。(Pixabay)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6.8%,連續9個月緊縮,不過,指數僅微幅下滑0.3個百分點,仍算持平發展。中經院分析,大環境不佳持續下,製造業氛圍呈現「等待燕群和曙光到來」。

中經院1日公布11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46.8%,連續9個月緊縮,不過,指數跌幅僅0.3個百分點,緊縮速度變化並不大。在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也低於50%,存貨則持續緊縮。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製造業當前氛圍就是一個「等」字,等待景氣的燕群、曙光到來。他說:『(原音)最主要就是說所有組成指標和上個月相比,變化幅度都在1個百分比左右,幾乎沒有什麼變化。但是中國近期拯救房市、房企、增發國債等振興經濟措施,影響基礎原物料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未來展望預期,使得產業未來展望有些許回升。』

葉俊顯表示,今年景氣如年初預期是逐季往上走,尤其美國輸入需求自第三季開始逐季向上,預料將一路揚升至明年第三季,這將讓台灣景氣在今年第四季出現反彈力道,出口可望逐步好轉,至於明年景氣則將呈現不均勻的復甦。

葉俊顯指出,明年景氣不確定因素,包括各國大選、以哈衝突、歐美貨幣政策走勢等,其中,由目前美國聯準會利率點陣圖來看,應可確定聯準會明年會降息,但時間點、調降幅度尚難預料。

另外,11月台灣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連續13個月擴張,指數回升3個百分點,來到56.2%,為2022年8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葉俊顯分析,主因是內需產業進入年底雙十一、結案旺季持續熱絡,再加上股市回漲、歐洲貨櫃和散裝運價回升所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