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經院研究:遠距工作成福利 有助吸引關鍵人才

  • 時間:2023-11-21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經院研究:遠距工作成福利 有助吸引關鍵人才
中華經濟研究院21日發布調查報告,發現遠距工作被視為「員工福利」,有助吸引關鍵人才。(示意圖/unsplash圖庫)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1日)發布「我國遠距工作實施概況及勞動權益調查報告」,發現公司允許員工申請遠距的比例較疫情前增加一倍,且被視為「員工福利」的占比及重要性大幅攀升,甚至有助於吸引關鍵人才。

在勞動部職安所委託下,中經院在回收兩千份勞工及五百多家企業有效問卷後、21日發布「我國遠距工作實施概況及勞動權益問題調查報告」,發現2023年7月實施遠距工作的企業家數已回到疫情前,但公司允許員工申請遠距的比例較疫情前增加一倍,儘管「防疫避免群聚」是重要因素,但「數位轉型」及「員工福利」的占比及重要性大幅攀升;尤其不少企業認為,遠距工作甚至有助於吸引關鍵人才。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說:『(原音)現在還實施的動機是什麼呢?數位轉型,在之前沒有在前三名,現在進到前三名,還有相對比較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員工福利,原本我們不認為遠距工作是員工福利,現在看到是福利之一。』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也表示贊同,她認為,年輕人喜歡更自由多元的方式,希望薪資要穩定、工時要彈性,這些演變勢必影響企業營運跟生存。但相關的保障如遠距工作的工時、工作量、心理壓力、加班費、職災認定甚至離線權等, 都還需要社會對話及政府訂定指導原則。

精英人力資源公司副總經理陳曉華也指出,台灣的人才荒、企業缺工狀況目前看不出緩解的現象,除了加薪外,建議企業可提供更彈性或混合工作模式來吸引人才或留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