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鏡電視偷渡政論節目 NCC給予警告

  • 時間:2024-01-24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鏡電視偷渡政論節目 NCC給予警告
鏡電視新聞台未申請營運計畫變更,便於2024大選期間製播政論性節目,24日遭NCC祭出警告並要求限期改正。(圖: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4日)針對鏡電視新聞台未申請營運計畫變更,於2024大選期間製播政論性節目,祭出警告並要求限期改正。

NCC表示,由於鏡電視在申請執照時,自行在營運計畫書當中承諾,全時段不製播新聞性政論節目,不料卻於去年10月16日起製播「大選鏡來講」,儘管鏡電視強調該節目屬「調查報導」,但NCC在諮詢學者專家的意見後,都認為該節目無論是外觀或製播方式,都是政論節目。考量鏡電視是初犯,因此給予警告,並納入評鑑換照時的考量。

NCC也指出,若鏡電視想製播政論節目,可以事先向NCC申請營運計畫變更,待NCC同意後再來製播。因此若鏡電視下回再犯,將直接開罰新台幣10萬-100萬元罰鍰。

此外,針對媒體報導,NCC與中天新聞台的訴訟案已接連敗訴。NCC也澄清,NCC對中天的26件裁處案當中,已有14件是NCC勝訴確定及處分確定;還有2件雖然敗訴,但NCC將提出再審;另外還有10件仍在爭訟中,呼籲媒體莫以片面資訊誤導社會大眾。

NCC強調,NCC在2020年針對中天做出不予換照的決議,除了考量該新聞台屢次違規之外,還包括該公司新聞內控與自律機制運作失靈,無法維護新聞專業,同時新聞製播遭不當干預,也未完成2014年換照時承諾的改善事項,經過嚴謹合法程序,通盤審查該新聞台的營運表現,始做出該項決議,經得起各界檢驗。

至於中天新聞台是否有機會重返52頻道或重新上架有線電視?NCC主委陳耀祥則在日前透露,待所有訴訟案結束後,交由下一屆委員會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