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障歧視不能這麼算了!綠委促「反歧視法」立法

  • 時間:2024-01-25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身障歧視不能這麼算了!綠委促「反歧視法」立法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圖)日前參與台灣網路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發言涉及歧視身心障礙者,引發爭議。(圖取自STR Network YT頻道)

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在網路脫口秀節目中,一席「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言論引發輿論撻伐,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台灣需要一部「反歧視法」,民氣可用,新屆期立院即將開議,她將研議提出「反歧視法」,對外具體回應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的常年倡議,對內立法約束禁止任何歧視性行為,呼籲朝野這一次,用行動證明「不會就這樣算了。」

前中國央視記者王志安日前網路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中,一席台灣選舉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暗諷罹患罕病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雖然他事後向陳俊翰道歉,但民進黨內仍群起抨擊王志安的歧視言論,並要求節目主持人也應道歉。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直言,「這一次不能就這樣算了」,台灣需要一部「反歧視法」(或稱平等法),她認為台灣早在1970年代就已經簽訂聯合國「消除一切種族歧視」公約,去年Me Too事件發生後,立院也進一步完備性別平等法案,但綜觀台灣的「反歧視」相關法規不僅不足,也散列於不同法律,難以有效執行。雖然法務部於2019年早已完成「我國是否應該制定綜合性反歧視法及立法建議」,參酌英國、加拿大、瑞典、德國的立法經驗,具體提出台版「平等法」立法的建議條文,但仍是紙上談兵。

吳思瑤認為,去年台灣校園發生一連串族群歧視風波,行政院長陳建仁責成內政部著手進行「反族群歧視」的立法工作,預計今年提出草案,再加上新民意產生新國會,她呼籲可將「反歧視法」作為行政、立法的首發合作、跨黨派的立法協力。吳思瑤說:『(原音)所以我們從反族群的基礎擴大,因應所有性別、職業、身心障礙、各種方面的歧視性的言論,能在立法方面做出可以究責、裁罰、當事者可以申訴的機制。』

吳思瑤強調,立法防治歧視並非對言論的事前審查,而是關於言論歧視的事後咎責與受害者補償,讓被害者在權利受侵害時,擁有對應的申訴管道,不論職場、校園及社群,都應納入規範,有效防治。

而去年台中一中掀起「烯環鈉」的原住民歧視霸凌事件後,民進黨立委伍麗華、范雲也曾召開記者會強調,呼籲正視文化和制度缺陷,要求政院盡速提出「族群平等法」或「反歧視法」」草案,並公布「族群主流化政策綱領」,讓下一代處在族群多元且共好的社會。

另外,針對王志安在推特放話,表示他很快就要加入日本籍,看民進黨還敢不讓他入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歸化日籍至少要在日本住滿5年,王志安才住了4年就宣稱要加入日本籍明顯是吹牛,且歸化日本還必須進行素行背景等調查,但日本各界對於王志安在台灣歧視身障者的言行表達憤怒,王志安的背景調查未必過的了,他樂見日本政府維持國家素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