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時刻關注自拍照按「讚」數 專家: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 時間:2024-02-20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時刻關注自拍照按「讚」數 專家: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時刻關注自拍照按「讚」數,專家指出,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示意圖/Freepik圖庫)

許多青少年習慣在社群媒體發布自己的自拍照,但如果過度修飾、美化,不斷查看按讚數跟留言,可能影響其自尊與心理健康。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出五大建議,除了鼓勵父母傾聽孩子的感受,也要告訴孩子不完美不代表不好,應該勇敢做自己。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自拍照可能影響青少年的自尊和心理健康,並引起對點讚數的過度關注,近3成青少女會將自拍照美化、看起來更有吸引力後才發布,當獲得他人按「讚」時,他們會感受到社會的認可與更高的自信,反之則可能導致不被接受的感覺;研究也顯示社群媒體易導致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包括憂鬱、焦慮和成癮。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指出,青少年階段常從外表尋求自我價值,因此容易崇拜偶像,往往透過打扮外在形象襯托自己的價值,當在網路上未獲得預期的讚美、按讚數,可能會產生負面感受,不斷累積負面經驗反而會降低自信,另一方面也可能會產生攻擊心態。他提醒,利用網路功能展示個人優點是人際溝通的一種正向表達,但如果出發點是彌補真實世界的不足就須特別留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父母透過5個方式幫助青少年建立使用網路與手機的正確習慣,首先是傾聽孩子對於自拍和社群媒體的想法及感受,並與孩子討論社群網路潛在危險、如何保護自己,同時培養健康使用網路社群的習慣,建立隱私與界限,更要讓青少年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不完美不代表不好。她說:『(原音)你要讓孩子知道真實性是什麼,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不一定說不完美就代表不好,他要能夠很勇敢的去做他自己,不被網路的一些言語、或者是很煽情,或者是對他的斥責而影響他的心理。』

葉雅馨也建議父母要以身作則,使用網路應有所節制。她提醒,網路世界具有不可逆的特性,自拍照一旦發布就永久留存,即便刪除也不會真的消失,很難控制是否會被他人不當使用,讓自己陷入被陌生人關注或網路霸凌的潛在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