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工好憂鬱? 醫師教5招遠離「收假症候群」

  • 時間:2024-02-15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開工好憂鬱? 醫師教5招遠離「收假症候群」
醫生指出,每10人中便有1人有「收假症候群」。(示意圖/RTI)

今天(15日)是新春開工日,許多民眾重回工作崗位,感到憂鬱、焦慮,明顯出現「收假症候群」。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珮全提供五大建議,包括減少刺激活動、從事溫和運動、避免大魚大肉、放鬆身心練習、提早制訂計畫,擺脫開工憂鬱。

春節連假結束,面對開工日,許多民眾前一天便開始出現情緒低落、心情焦慮等症狀,甚至在前一晚失眠,影響工作效率與表現。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珮全15日受訪指出,每10人中便有1人有「收假症候群」,常有患者向她抱怨想到復工後又要被工作業績追著跑,就好不想上班。

吳珮全提供五大擺脫開工憂鬱的秘笈,教導民眾如何盡早收心,幫助生活回復正常軌道。她說:『(原音)第一招是減少刺激活動,就是說在收假前的1到2天,有些太過興奮或刺激的活動,我們可能就逐步減少;再來就是從事溫和運動,可以一些散步、靜坐、瑜珈;那再來第三招避免大魚大肉,在收假前這幾天開始飲食清淡,避免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和宵夜,盡量增加蔬菜水果和高纖食物的攝入,有助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

吳珮全也建議在睡前聆聽輕柔的音樂,進行放鬆練習或腹式呼吸,也可在睡前泡澡或使用溫和的精油薰香或按摩,幫助入睡,也讓情緒更穩定。此外,她也提醒應提前準備工作所需的文件、必要物品等,制定清晰的工作計畫,以減少不必要的擔憂和焦慮。

吳珮全也提醒在工作中可安排一些舒壓小活動,譬如和同事分享連假的趣事、與同事一起品嚐點心等,緩解工作壓力,同時促進人際關係;若開工後超過1個月,仍出現生理與心理無法調適的情況,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