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連假讓人壓力好大? 專家建議採彈性做法維持健康習慣

  • 時間:2024-02-02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春節連假讓人壓力好大? 專家建議採彈性做法維持健康習慣
圖為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開始準備採買年菜,不少民眾前往傳統市場採買食材。 (圖:中央社)

根據美國一項最新調查,民眾在長假期間感到的壓力比報稅季還多,主要可能與親友團聚帶來的人際壓力與生活步調改變有關。面對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不要壓縮自己的時間去做更多事情,在飲食、運動、睡眠方面也可採彈性做法,維持平常的健康習慣。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最新一項研究顯示,逾6成的民眾表示在長假中承受的壓力比報稅季還多,過半民眾表示假期結束後需要幾週時間才能感到壓力緩解,其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甚至需要一個月或更長時間,更高達7成民眾對於在假期中未好好放鬆及享受感到遺憾。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美國該項調查在去年感恩節後進行,推測導致受訪者壓力大的原因與親友團聚有關,要與生活習慣不盡相同的親戚長輩共處,導致增加人際壓力,且生活步調改變,難以放鬆、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過年或長假期間,民眾通常會不知不覺安排很多事情,犧牲平常的健康習慣,她建議斟酌事情的輕重緩急,避免讓自己處於忙碌與焦慮中。她說:『(原音)那特別是像過年,可能你又要打掃、又要整理,然後又要採購,那甚至要送禮,然後有一些親友要來拜訪,那一些禮節、過年的習俗等等的,那他其實就會造成說你反而是壓縮了你的很多的時間,然後很緊湊的去完成,然後也會想到說讓大家賓主盡歡,所以你又是一個主人,所以他會有很多多重的壓力。』

葉雅馨表示,節日常有所謂的慶祝模式,她建議可從3面向著手,採彈性做法,舒緩假期中的壓力,首先是聰明飲食,在飲食上短暫放縱後,可在下一餐少吃或多吃蔬菜,甚至不吃;其次是保持運動,無論運動量多少,每天都應該動一動,譬如可在與朋友聚餐前做深蹲等,消耗一些熱量。此外,也要維持足夠的睡眠,很多人會在家長時間追劇,但仍要注意睡眠時數,當假期結束時也要回到日常規律作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