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榮勞資談判仍陷僵局 交長:萬一罷工、影響旅次逾1成

  • 時間:2024-01-26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長榮勞資談判仍陷僵局 交長:萬一罷工、影響旅次逾1成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6日在次長林國顯(右)陪同下出席活動時,針對長榮航空機師的罷工危機,坦言目前勞資談判陷入僵局,主因是機師工會要求長榮航空調薪2成。至於萬一長榮機師春節期間啟動罷工,影響旅次至少1成。(吳琍君 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6日)針對長榮機師揚言將在春節及清明連假期間發動罷工的危機,坦言目前勞資雙方態度都很強硬,導致談判陷入僵局,關鍵則是桃園機師工會代表長榮分會向長榮航空爭取調薪2成,這點很難達成共識。至於萬一長榮機師在春節啟動罷工,可能受影響的旅次至少超過1成、每天大約1萬5千人次。

交通部長王國材26日下午出席「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第7次委員會議」時,針對媒體關切長榮航空機師的罷工危機,坦言截至25日晚間,勞資雙方的差距依然很大;儘管交通部持續與長榮航空及桃園機師工會溝通,敦促雙方縮小歧見,但是由於勞資態度都很強硬,因此想達成共識的過程也比較辛苦,但交通部仍在持續努力中。

王國材也透露勞資談判陷入僵局的關鍵主因,是桃園機師工會代表長榮分會向長榮航空爭取調薪20%,這部份很難達到共識。

至於萬一雙方無法達成共識,長榮機師恐在春節期間啟動罷工,交通部也已依據長榮航空參與機師工會並投下同意罷工票的機師人數,佔整體長榮航空機師人數的3成7,估算整體可能受影響的旅次至少1成起跳。王國材說:『(原音)這次春節大概每一天在國際出入境是15.1萬(人次),那搭長榮航空大概3.8萬(人次),然後3.8萬裡面,大概近4成(長榮機師)是有投下同意罷工的票,所以等於說,影響的範圍就3.8萬裡面的大概1萬5左右,那等於說大概至少、至少就是影響15.1萬裡面的1萬5,所以大概是1成;但是因為它有看那個不同的航線啦,有時候會互相影響,所以應該是比1成還高!』

針對外界質疑,過去王國材擔任交通部政次時,屢次化解航空業罷工爭議,當時他曾宣稱,航空業罷工應提前一周預告,但迄今仍未修法,導致旅客及旅行業好不容易度過疫情,又要面臨只有24小時罷工預告期的不安陰霾。

王國材則表示,由於這涉及「勞資爭議處理法」,因此勞動部在2019年針對罷工預告期延長的問題辦過多場公聽會,但都遭到勞工團體極力反對;至於民航法是否修正,也須經立法院同意,難解眼前的危機,因此目前交通部努力的重點還是促成勞資和諧、達到共識,希望這起罷工危機及早落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