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中國影響力 澳洲部長出訪東帝汶與諾魯

  • 時間:2024-01-29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憂中國影響力 澳洲部長出訪東帝汶與諾魯
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資料照片/ FB/@Pat Conroy MP)

路透社報導,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今天(29日)表示,將斥資3,500萬澳元(2,300萬美元)支持東帝汶的警務工作,提高這個最近與中國關係升級的東南亞鄰國的救災和技術能力。此外,他也將走訪最近與中國建交的諾魯。

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事務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今天抵達東帝汶訪問,並和總理古斯茂(Xanana Gusmão)會面。

康洛伊發表聲明指出,「澳洲致力於和東帝汶(Timor-Leste)合作,以提供嫺熟與專業的警務服務,為東帝汶的穩定與安全做出貢獻」。

他並補充說,澳洲將提供3,500萬澳元,以持續兩國從20年前開始的一項警務夥伴關係。

東帝汶總統霍塔(Jose Ramos Horta)去年9月表示,古斯茂和中國簽署的一項戰略夥伴關係,將促進中國的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但不會擴及到軍事合作,澳洲仍是他們最大的安全夥伴。

在北京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敲定安全協議後,澳洲就對中國試圖強化在太平洋地區的安全與警務關係感到憂心。

位於澳洲西北方約700公里處的東帝汶,是一個開發中國家。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這個月表示,北京的戰略是要協助太平洋島國的警務,而非國防,中國在這個地區與日俱增的存在,不應引起澳洲的不安。

康洛伊30日將訪問諾魯,這個太平洋島國本月將外交承認從台灣轉換為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