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擬與巴紐簽協議 澳總理:澳洲是南太平洋首選安全夥伴

  • 時間:2024-01-30 14: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擬與巴紐簽協議 澳總理:澳洲是南太平洋首選安全夥伴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30日表示,澳洲是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選安全夥伴」。(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太平洋最大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表示,中國正在尋求一項警務和安全協議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30日)表示,澳洲是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選安全夥伴」。

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部長特卡欽科(Justin Tkachenko)29日向路透社表示,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去年9月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接洽,提出為其警隊提供培訓、設備和監控技術方面的援助。

特卡欽科補充說,談判仍處於早期階段,巴布亞紐幾內亞不會危及與澳洲和美國的安全關係。

巴布亞紐幾內亞繼去年5月與美國達成國防協議後,去年12月與澳洲達成了價值2億澳幣的安全協議,以加強警察培訓,儘管這兩項協議尚未實施。

艾班尼斯今天在回答問題時告訴記者:「我們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選安全合作夥伴,就像我們是太平洋地區大多數國家的安全合作夥伴一樣。」

中國駐澳洲大使這個月表示,北京制訂了一項幫助太平洋島國維護治安而非國防的戰略,而中國在這個地區日益增加的存在,不應讓澳洲感到擔憂。

特卡欽科在今天的聲明中表示,中國提供的警務和內部安全援助「正在被仔細評估,因為我們不想重複或損害我們與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和美國之間已經達成的協議」。

巴布亞紐幾內亞先前曾表示,他們將中國視為經濟夥伴,並將澳洲和美國視為安全夥伴。

特卡欽科補充說:「我們與中國有著長期而真誠的關係,我們可以求同存異。」

為了對抗中國在澳洲長期提供警務支持的國家強化安全關係的努力,澳洲29日承諾為東帝汶提供3,500萬澳幣的警務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