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體育署與臺史博簽署MOU 共同傳承體育運動文化記憶

  • 時間:2024-01-31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體育署與臺史博簽署MOU 共同傳承體育運動文化記憶
教育部體育署長鄭世忠(中)31日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左)簽訂合作備忘錄,宣布雙方將攜手合作傳承台灣體育運動文化記憶。幕後推手立委陳培瑜(右)也出席簽署記者會見證。(江昭倫 攝)

教育部體育署 (31日)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宣示將在體育運動文化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等領域上合作,共同傳承體育運動文化記憶,並透露未來將結合2026名古屋亞運議題及期程,藉由回顧歷屆亞運台灣選手精彩表現策展,展現雙方合作成果。

教育部體育署長鄭世忠31日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簽訂合作備忘錄,宣布雙方將攜手合作傳承台灣體育運動文化記憶。

體育署長鄭世忠指出,體育署近年來針對體育運動文化的保存與推展一直持續進行,包括文物典藏、口述歷史、影音、出版、比賽紀錄等,但這些珍貴的文物或數位典藏史料如何有更好的呈現,就必須仰賴臺史博專業,尤其配合2026名古屋亞運,屆時雙方也會合作聯合策展,一起回顧過去台灣選手在亞運上的精彩表現與動人故事。鄭世忠:『(原音)隔行如隔山,所以我們需要臺史博的專業,我們畢竟體育人,我們有我們體育運動的記憶有我們的文化,但是它的呈現的方式,面對目前多元的社會,我想這部分需要臺史博的專業協助我們來做呈現。』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也強調,臺史博過去也舉辦過棒球與體育相關特展,館內也有一些重要收藏與出版,未來希望透過與體育署橫向與縱向串連,發揮相加相乘效果,共同保存國人體育文化記憶,並進一步推廣。張隆志:『(原音)我們短期會立即來了解,過去幾年體育署所累積的,不管是文物普查、口述訪談、數位化、線上博物館等等成果,看從博物館的專業怎麼樣可以提供立即、長期協助;另外就是會全力支援剛署長剛提到的,2026(名古屋亞運)策展工作,希望除了選手加油,我們也能共同保存、推廣這些相關很動人的生命故事、奮鬥的故事。』

促成體育署與臺史博簽訂合作備忘錄的幕後重要推手立委陳培瑜,31日也出席記者會見證。陳培瑜指出,體育署的專業談的是體育,但在國人日常生活中談的是運動,如何將兩者做結合,加入更多常民記憶,讓體育署的數位典藏能夠延伸到線下實體、甚至與博物館專家的合作,讓國人體育文化記憶有一個共同發聲的平台,相信是國人非常樂見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