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年12月製造業燈號續亮黃藍燈 分數創逾1年半新高

  • 時間:2024-01-31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去年12月製造業燈號續亮黃藍燈 分數創逾1年半新高
12月製造業燈號持續亮黃藍燈。 (示意圖 /Pixabay)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31日)公布112年1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持續亮出「低迷」的黃藍燈,分數創2022年4月以來新高。台經院分析,國內製造業受惠新興科技應用,產業鏈庫存逐步去化,帶動部分拉貨需求,1月也可望續亮黃藍燈。

台經院31日公布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2年11月的10.85分,增加1.56分至12月的12.41分,燈號持續亮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但分數是2022年4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分析,全球製造業景氣仍呈現疲軟態勢,但國內製造業受惠新興科技應用,產業鏈庫存逐步去化,帶動部分拉貨需求,不過,傳產仍受到全球需求不振,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呈負成長,衝擊需求面及成本面指標表現。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所幸經營環境指標在外資持續買進台股及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者比重增加等兩大利多注挹下,推升指標漲幅。』

展望未來,歐美高利率環境仍將持續、中國房地產相關指標仍處低迷,影響投資表現,儘管中國人行近期推出多項寬鬆貨幣政策,但是否有助於救中國經濟,其效果仍有待後續觀察。

不過,許碧書認為,國內多數傳產出口的年增率衰退幅度縮小,加上資通及視聽產品增幅創史上單月最高,且去年農曆春節落在1月,今年1月相對工作天數較長,可望維繫1月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