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尋求解散前進黨案 泰國憲法法院受理

  • 時間:2024-04-03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尋求解散前進黨案 泰國憲法法院受理
泰國憲法法院3日同意審理一項要求解散改革派政黨前進黨的案件。(示意圖:Unsplash)

泰國憲法法院今天(3日)同意審理一項要求解散改革派政黨前進黨(MFP)的案件,因為該黨在去年選戰期間承諾,要改革該國嚴厲的冒犯君主法。

在去年5月大選,前進黨藉由一系列改革承諾贏得最多選票,包括上台後將對軍方和商業壟斷進行改革,以及修改嚴厲的冒犯君主法,讓這個王國的政治秩序為之撼動。

但他們的大膽政見震驚了當權的守舊派,在歷經好幾個月的政治和法律爭論後,前進黨最終被排除在聯合政府之外。

上個月,泰國選舉委員會(EC)「一致」同意,提請憲法法院解散前進黨,因為該黨在選戰期間承諾改革冒犯君主法。

泰國憲法法院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它「接受這項請求,將做出裁決。」

聲明中並補充說,前進黨有15天的時間提交證據。

在此之前,泰國法院於今年1月的另一項裁決中裁定,前進黨的改革冒犯君主法主張構成了推翻該國君主立憲制的企圖。

泰國不乏有政黨因司法干預而被解散的歷史,其中包括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FP),該黨在2020年因財務問題而被法院下令解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