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選委會要求憲法法院 解散改革派前進黨

  • 時間:2024-03-12 1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泰國選委會要求憲法法院 解散改革派前進黨
泰國選委會將要求憲法法院解散改革派的前進黨。(示意圖/Freepik)

泰國選舉委員會今天(12日)表示,將要求憲法法院解散改革派的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 MFP)。

前進黨在去年5月的大選中,贏得國會最多席次。

泰國選委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一致」同意尋求解散前進黨,因為前進黨在大選中提出要改革冒犯君主法。

在去年5月的大選,前進黨顛覆泰國的政治秩序,承諾改革軍隊、王室商業壟斷,以及修改嚴厲的冒犯君主法,獲得大多數泰國選民的支持。

但前進黨的大膽主張,震驚了泰國建制派。在選後經過數個月的政治爭吵後,前進黨被排除在政府之外。

今年初,憲法法院裁定,前進黨主張放寬冒犯君主法,相當於試圖推翻君主立憲制,下令前進黨停止一切改革法律的努力,停止侮辱或誹謗國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

泰國歷史 上,不乏政黨因司法干預而遭到解散的例子。其中包括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在2020年因被控違反政治獻金相關法律而遭到解散。

儘管贏得國會大多數席次,但前進黨卻無法籌組政府,當時前進黨的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被阻止成為總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