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勢力 澳洲和巴紐敲定警察協議

  • 時間:2024-02-01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勢力 澳洲和巴紐敲定警察協議
抗衡中國勢力,澳洲和巴紐敲定警察協議。(示意圖/Pixabay)

法新社報導,澳洲將根據一項為期4年的協議,對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警察部隊挹注數百萬美元。這項協議將在面對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之際,強調一項「傳統的」安全夥伴關係。

根據這項在1月31日晚間公布的協議,坎培拉將斥資約2,500萬美元翻新與擴建巴紐警察營房與住所。

這項投資旨在協助陷入困境的巴紐警察部隊,同時鞏固兩國看似日益脆弱的長期安全關係。

發表這項宣布之際,正值幾天前傳出中國願為巴紐警察部隊提供訓練和裝備。在這個擁有近千萬人口的國家,目前只有數千名警察。

巴紐的警察局經常殘破不堪,牆上油漆剝落,不堪重荷的警察甚至缺乏基本物資。

北京的提議已升高了中國安全人員部署在一個距離澳洲北部海岸僅數十公里國家的可能性,這在坎培拉敲響了警鐘。

巴紐警察首長曼寧(David Manning)表示,巴紐和澳洲警察如今的合作,要比兩國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密切。他並讚揚與澳洲的「傳統雙邊」夥伴關係。

巴紐外長特卡欽科(Justin Tkachenko)本週表示,巴紐政府可能會拒絕中國提供的協助,這將是模仿中國對鄰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具爭議性的援助。

他指出,這項提議正受到審慎的評估,因為巴紐不想重覆或損害與傳統安全夥伴澳洲及美國已達成的協議。

特卡欽科說,「如果我們不與中國達成一項諒解或協議,這不會是世界末日」。

美國與其太平洋盟友正抵禦中國在這個區域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北京2022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了一項秘密安全協定震撼了這個區域。

巴紐去年已經與美國和澳洲分別簽署了安全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