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中關係解凍 王毅抵澳難逃楊恆均與人權議題

  • 時間:2024-03-20 07: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中關係解凍 王毅抵澳難逃楊恆均與人權議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日飛抵坎培拉和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進行高層會談。 (AFP)

中國外長王毅今天(20日)展開對澳洲的旋風式訪問,他的罕見來訪代表這兩個貿易夥伴的關係解凍。

王毅飛抵澳洲首都坎培拉和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進行高層會談,這是自從2017年以來,中國外長首次訪問澳洲。

王毅在簡短的開場談話中表示,每次見面都會更進一步加深雙方的互信,並且推進中澳關係。

雖然貿易是會談的重要議題,但黃英賢表示,她將會「坦率地」提出敏感問題,例如「在中國被拘留的澳洲人、海上安全和人權」。

黃英賢說,為了澳中兩國、雙方人民的利益、以及這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他們在穩定雙邊關係上取得了進展。

在經過多年爭吵和針鋒相對的報復之後,中國與澳洲一直致力修復彼此的貿易關係。

但在安全議題上,兩國的緊張依然存在,澳洲拉近與美國的關係,試圖藉此削弱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黃英賢預料將會提起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一事,他最近在北京的法院中被依間諜罪名判處死刑緩期執行。楊恆均已否認這項罪名指控。

澳洲和中國的關係在2018年生變,當時澳洲當局以國安為由,將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排除在澳洲的5G網路建設之外。

澳洲並在2020年呼籲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源頭展開國際調查—中方認為此舉是出於政治動機。

作為回應,北京則對澳洲的大量出口實施貿易限制,包括大麥、牛肉和紅酒在內,並停止煤炭進口。

隨著兩國關係修復,大部分障礙已逐漸消除,不過對澳洲紅酒的出口限制仍然存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