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環保或選舉?拜登延後引爆「碳彈」能否繼續走下去

  • 時間:2024-02-10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The Guardian; Carbon Brief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為環保或選舉?拜登延後引爆「碳彈」能否繼續走下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POTU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1月底宣布暫停新液化天然氣(LNG)計劃的出口批准程序,獲得氣候活動人士的歡迎,但同時也遭到化石燃料組織的反對與共和黨的批評。然而,不論是贊成或反對的任何一方,都想知道拜登的這項決定究竟可以持續多久。

暫停LNG新出口程序 氣候人士歡迎

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26日宣布暫停批准液化天然氣(LNG)的新出口申請程序,目的是審查這些新液化天然氣設施對氣候可能產生的影響。拜登的決定贏得氣候環保人士的讚揚。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此次審查將由能源部國家實驗室進行,並且徵詢民眾意見的時間預計將持續數個月之久,因此審查結果幾乎確定要到11月總統大選後才會揭曉。

根據「彭博社」彙整至去年12月31日的資料,美國於2023年全年總計出口9,120萬噸液化天然氣,創下美國外銷紀錄並首次超過全球主要供應國澳洲及卡達,成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

因此拜登宣布這項決定也是在向國際發出一項積極的訊息,那就是這個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正在採取行動,落實去年底於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所達成的「擺脫化石燃料」協議。

美國環保作家及運動人士麥奇本(Bill McKibben)表示:「拜登的舉動賦予這項承諾真正的意義。」他並且認為,推遲新的液化天然氣出口計劃是「美國總統至今為對抗化石燃料產業所做的最重大事情」。

推遲「碳彈」 挨批危害國家安全

拜登推遲被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形容為「碳彈」(carbon bomb)的新液化天然氣出口批准程序,以其中位於墨西哥灣沿岸的Calcasieu Pass二號廠(Calcasieu Pass 2, CP2)計畫為例,若建成啟用,預計每年將產生32億噸溫室氣體,接近整個歐盟和美國的年排放量,嚴重危及避免災難性全球暖化的希望。

不過,儘管拜登此舉獲得氣候活動人士的讚揚,但同時也遭到化石燃料組織及共和黨人士的反對與批評。

極力爭取再度問鼎白宮寶座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向支持開採更多石油和天然氣,以達到能源自給自足,並攻擊拜登阻礙該行業的發展。

針對拜登的決定,川普競選發言人萊維特(Karoline Leavitt)說:「又一個災難性的自我傷害,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指責拜登的決定是,「全然違背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利益」。

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團體聯盟則致函拜登政府,抱怨這項決定「只會增強俄羅斯的影響力」並危及美國的就業機會。

不僅是美國業者,歐洲與日本商界也認為拜登此舉將對能源市場造成重大干擾,呼籲撤回這項決定。

美國商會全球能源研究所(Global Energy Institute)所長德賓(Marty Durbin)指出,美國液化天然氣已取代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煤炭,「在能源轉型中發揮重要作用」。

德賓認為:「政府決定凍結對新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審查,令人深感不安,並在全球範圍內引發重大風險。」「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盟友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他們需要更多的美國液化天然氣,白宮應該傾聽。」

選舉或環保考量 碳彈引信尚未拆除

另一方面,美聯社在報導中,將拜登對凍結新液化天然氣出口批准程序,描述為「選舉年的決定」,指拜登的決定顯示他渴望與具有環保意識的選民們站在一起。

英國氣候智庫Carbon Brief引述評論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做出這項決定很可能是為了吸引年輕人和優先考慮氣候行動的民主黨基礎成員。

民調顯示,拜登因其支持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攻擊行動,在美國國內引起反對聲浪,特別是年輕選民支持率下降,令拜登競選陣營深感警惕。

關注氣候變遷的新聞媒體「熱點地圖」(Heatmap)資深編輯麥爾(Robinson Meyer)指出,「拜登政府似乎希望藉由暫停新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審批,幫助扭轉這種令人沮喪的勢頭」。

然而,不論是為了環保或是選舉考量,美國的這枚「碳彈」仍未完全拆除引信。

英國衛報環保議題記者米爾曼(Oliver Milman)指出,拜登暫停批准新液化天然氣出口的申請程序,是否僅僅是為了在11月總統大選之前,暫緩處理令人尷尬問題的一種策略,或是可望形成針對環保議題的更持久聯邦許可制度改革,這些關鍵問題仍未有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