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留才久用諮詢平台 4種語言免費服務

  • 時間:2024-02-13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工留才久用諮詢平台 4種語言免費服務
勵馨基金會創設的「GOH-Migrants留才久用諮詢平台」Line官方帳號,上頭除了有聊天機器人能針對常見問題自動回覆,也能進行真人一對一諮詢服務,中文、印尼文、菲律賓文以及越南文等4種語言攏欸通。(擷取自GOH-Migrants留才久用諮詢平台)

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需要符合哪些條件?轉任中階人力之後申請永久居留的條件是什麼?這些都是在台移工很關心的問題,然而,由於政策細節不斷地滾動式調整,官方資訊既繁雜又分散,勵馨移住者服務中心表示,歡迎民眾加入「GOH-Migrants留才久用諮詢平台」Line官方帳號,將有專人專業解惑。

勵馨基金會從2011年起投入移工服務,開辦安置保護中心,由專責社工陪同人口販運或一般刑案的外籍被害人參與司法訴訟,直到2020年更將服務對象擴及在台外籍婦女、兒童少年以及國際學生,並更名為「移住者服務中心」,希望建立一個友善的平台,整合跨國籍、跨專業的服務,協助外籍人士在台生活疑難排解。

勵馨基金會移住者服務中心社工員邱郁晴表示,政府為了要留下外國技術人才,在2022年開始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政策,在2023年,勵馨就因應需求創設「GOH-Migrants留才久用諮詢平台」Line官方帳號,上頭除了有聊天機器人能針對常見問題自動回覆,也能進行真人一對一諮詢服務,中文、印尼文、越南文以及菲律賓文等4種語言攏欸通。

邱郁晴指出,在留才久用政策推行初期,最常遇到移工詢問「如何申請?」「申請資格是什麼?」後來,移工聽說透過這個方案有機會申請永久居留證,就出現越來越多人詢問「申請永久居留的條件是什麼?」如果確認資格符合,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過程中,諮詢平台也能適時提供個人化的實用建議。她說:『(原音)一般的移工他們在期滿續聘申請居留證,他們可以選擇居留證要一年期、兩年期、三年期,那價格也會隨之有1000元到3000元的不同,那大部分的移工他們都會選擇三年一次繳清3000元,比較方便嘛! 但如果說一般移工他們有意在期滿續聘之後,不久要申請轉任成中階技術人力的話,其實我們會建議他可以選擇先以一年期為先,因為之前已經繳納(3000元)的費用,移民署也不會退款,等於說如果他居留證重辦,他就要再多付一次費用,那這樣子的話,就會多繳一次那個錢,他就會虧損那個2000元,會有點可惜。』

邱郁晴坦言,移工留才久用的政策細節不斷地滾動式調整,官方資訊既繁雜又分散,甚至有外語資訊誤植的現象,例如菲律賓文頁面出現越南文,所以不少移工霧煞煞,目前這個免費的諮詢平台已經把許多資訊整合起來,希望能提供有需要的人更即時的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