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丁家喜等4人角逐諾貝爾獎 羅勝春:榮幸驕傲

  • 時間:2024-02-06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丁家喜等4人角逐諾貝爾獎 羅勝春:榮幸驕傲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提名丁家喜(由左至右)、許志永、伊力哈木‧土赫提、黎智英等4人,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圖:@CECCgov)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提名中國維權人士丁家喜、許志永等4人,角逐今年諾貝爾和平獎。丁家喜的太太羅勝春說,身為家屬,她感到非常榮幸和驕傲,美國CECC委員會有慧眼,這4個人都很值得角逐諾貝爾獎。

黎智英等4人 CECC提報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上週舉辦聽證會,邀請遭中國政府迫害的受害者家屬及學者專家,說明中國人權現況,同時宣布提名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與丁家喜、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角逐2024年諾貝爾和平獎。

人權律師丁家喜遭中共當局長期關押後,去年遭法院重判12年。丁家喜的太太羅勝春表示,美國CECC委員會會想到將這4人提報諾貝爾獎,令她既感激又感動,體現了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權的支持力度。

羅勝春:『(原音)我跟他們說的是,你們真是有慧眼,選出了中國最典型的、最值得去申請諾獎的人,我作為家屬,我不在乎他們最後得沒得到諾貝爾獎,但是我覺得他們對世界和平做出的努力的認可,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和驕傲。』

聽證會聚焦中國人權 羅勝春詳述當局迫害程序

羅勝春在CECC委員會的邀請下,上週在聽證會中詳細說明中共對人權捍衛者的迫害形式,並提及他們無法會見丁家喜、許志勇的情況。羅勝春:『(原音)中國政府對人權捍衛者、對政治犯進行迫害的一些基本形式,主要方式包括秘密失蹤、酷刑、秘密審判、秘密宣判、強迫自己出證言、超期羈押、不給看病、不給基本醫療保障、官派律師,到了監獄以後強迫勞動、酷刑折磨,或者單獨關押、剝奪基本權利不讓家屬會見,然後出獄以後繼續監控,不讓人家有生病看病、生活的自由,還有就是迫害家屬、株連家屬、不讓孩子上學、逼家屬搬遷、經濟封鎖家屬等等,這都是他們迫害人權捍衛者的主要方式。』

羅勝春說,美國人其實不知道中國政府惡劣到這種地步,不曉得把這些人抓到監獄後,還繼續剝奪他們的基本人權。羅勝春:『(原音)我說這是一個不正常的現象,因為中國法律規定,中國所有犯人都有會見權、通信權,甚至打親情電話的權利,但是現在這些權利正在日益被剝奪,丁家喜和許志勇現在就是兩個例子。他們以為中國政府至少會遵守一點點他們自己制定的法律,但是我想告訴他們的是,中國政府從不遵守他們自己的法律,一開始,到不遵守國際上的法律、法規,然後就到各個國家進行跨國鎮壓,他們就是把他們這種獨裁專橫到處輸出,無法無天。』

迫害蔓延 基本法23條侵蝕香港言論自由

對於港府日前公布「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文件,針對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境外干預罪等展開諮詢,這次聽證會也邀請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出席,他在會中指出,相關立法將更加嚴重侵害香港的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羅勝春表示,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就是不斷向外蔓延。

羅勝春:『(原音)這個蔓延應該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中國政府他是這樣來的,他是從新疆、西藏開始試驗他們最殘酷的人權迫害,然後延伸到中國的大陸和香港,現在又再往海外延伸,充分證明了他們在向國際社會輸出他們完全不遵守法治的獨裁統治、專橫跋扈的形象,他們對國際社會是一種毒害,危害的不僅是中國的人權,是對國際社會整個人權的危害和毒害,希望在國際社會引起重視。』

提議美國官員探訪中國監獄、探視家屬

羅勝春提到,CECC委員會將根據聽證會上的證言,向國務院和白宮提交相關政策建議,並提案協助中國人權發展,因此,她也在聽證會上提案,建議美國人權官員應向中國政府申請探望監獄和看守所,同時去慰問人權捍衛者的家屬,並要防止人權捍衛者的家屬在去使館的途中被失蹤;另外,對於像中國異議人士王炳章這樣遭當局終身監禁,已超過75歲,身體又不好,應出於人道援助,提前釋放他。

羅勝春說,她在聽證會上看到,許多國家都對中國人權議題多所關注,包括德國、瑞士、英國、美國、加拿大、比利時、芬蘭、法國、希臘、冰島、愛爾蘭、義大利、日本、盧森堡、澳大利亞、墨西哥、智利等國都有不錯的提案,她希望未來可以聯合更多國家,共同幫助中國的人權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