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進台灣波蘭文化交流 駐處推出創意春節賀歲片

  • 時間:2024-02-10 21: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促進台灣波蘭文化交流 駐處推出創意春節賀歲片
在擁有基督與天主教信仰的國家如波蘭、德國、義大利,都能看見油炸甜甜圈的身影。 (圖:中央社)

春節期間,駐波蘭臺北代表處發布了一系列富有創意的賀歲影片,旨在以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紹台灣與波蘭的傳統節日和習俗。這些影片不僅促進了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也深化了民眾對彼此文化的了解與欣賞。

系列影片巧妙地結合了波蘭的「胖胖星期四」(Tłusty czwartek)和台灣農曆新年的小年夜,展現了兩地文化之間的共通點與獨特性。

「胖胖星期四」象徵著在長達40天的大齋期前的最後一次放縱,人們會享受各式各樣的甜食,作為對即將到來齋戒期的準備。

為了在齋期前消耗家中存儲的蛋、麵粉及糖,波蘭家庭會製作並油炸發酵麵團,製成內餡豐富的甜甜圈,即著名的波蘭甜甜圈(Pączki)。這種深受波蘭人喜愛的傳統美食,不僅成為了「胖胖星期四」的特色,也象徵了節日的喜悅與豐盛。

駐波蘭代表吳尚年親自出鏡,教導觀眾如何正確地發音「波蘭甜甜圈」,將其波蘭語與台語「碰牙齒」的發音相比較,說明它類似於台語發音「pōng-tshuì-khí」。這種有趣的教學方式不僅令人印象深刻,也突顯了跨文化交流的趣味性。

此外,代表處也透過影片向波蘭觀眾詳細介紹了台灣春節的傳統與習俗,包括家庭大掃除、貼春聯、準備豐富的年夜飯,以及守歲活動。模擬發紅包和說吉祥話的環節,通過代表處同仁間的互動,讓波蘭觀眾深入了解台灣農曆新年的風俗和文化,並感受到和「胖胖星期四」共享的文化精神,即「團聚」與「祝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