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訪失智長輩 別問「我是誰」、「還記得我嗎」NG行為

  • 時間:2024-02-12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春節訪失智長輩 別問「我是誰」、「還記得我嗎」NG行為
示意圖。 (pixabay圖庫)

農曆春節是親友團聚或外出走春的好時機,但對失智者而言,規律的生活步調改變、人潮聚集、環境變動都是一大刺激,情緒恐大受影響。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建議家屬預先安排春節活動,並提醒親友避免詢問「我是誰」等問題,以免長輩感到挫折、引發不安。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全台共有約32萬名失智人口,失智者因認知功能減退,比一般人更難適應環境變動,因此,在春節期間若面對陌生或不常見的親友來訪、外出走春的環境及人潮、天氣轉變等,都可能讓失智者的情緒受到影響或感到混亂,甚至容易因此發生意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提醒家屬應預先安排春節期間的活動與照顧,像是一起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看電視、做年菜等,或是一起看教學影片運動,也可安排祖孫同樂。

陳筠靜也提醒,當失智長輩返回老家或有親友到家中拜訪時,可能會認不得親友,對方應主動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主要照顧者也要隨時注意失智者的情緒反應,若出現不安情緒,應減少人與環境的刺激,且錯開親友拜訪的時間,避免長輩過度刺激或疲累。陳筠靜:『(原音)我們也要避免看到失智長輩的時候,會直接說記不記得我啊?或有沒有想起來我是誰?用這種方式可能會有點考試的感受,當他回應不出來的時候,也可能會感到比較挫折,這個時候我們建議主要照顧者其實應該事先跟我們的親友去溝通,讓他們可以自我介紹,也事先提醒失智者今天會有親友來家裡面,減少他會有不安的情緒。』

陳筠靜指出,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因此,家屬應注意失智長輩外出衣著,每日出門前可先拍下當日照片,並在其衣服及背包內放置聯絡資訊,以利走失協尋之用;帶失智長輩外出時,最好有2名以上家人陪同,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